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白衣天使之大德日記~ 生命的小戰士

■大德安寧病房代訓護理師/潘雯秀

安寧居家護理師杜淑文(左2)與心理師(後中)家訪與個案小朋友家中合影 (經家屬同意刊登照片)
「生命的韌性」是什麼?我深深認為那是「愛」與「關懷」……。
在安寧的工作領域中,每一個病人,每一個家庭背後都有著一段心酸血淚的故事,尤其是在面臨生命或心靈的難關時,如何從「受苦」中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對週遭所有的人、事、物能有新的詮釋,讓靈性獲得平安,是很重要的課題之一。

王小妹妹是經由小兒腫瘤科的轉介,她就讀小學一年級,初次診斷罹患神經母細胞瘤是在前年……。那一天是除夕夜,全家人晚上準備要到家中附近的餐廳吃飯,走到半路時,妹妹突然無法行走,媽媽本身為某家醫院急診室護理師,當下直覺不對勁,便馬上送至附近醫院的急診室求治。急診醫師做完詳細的檢查及評估後,向家屬解釋腦部長了一顆腫瘤。這突來的噩耗,當下給了家屬重重的一擊,醫師也建議家屬轉往更大型的醫學中心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於是開始一連串的抗癌治療。

因腫瘤位置於延腦(生命中樞)附近,也無法進行手術,剛開始的治療反應還不錯,直到最近左邊的肢體開始不協調,身體也開始出現了併發症,經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瀰漫性的生長,無治療空間而建議回家安養。頓時間,全家又再一次的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於是由原團隊醫師轉介予安寧居家照護。

還記得,第一次跟著安寧居家護理師淑文姊家訪見到妹妹的當下,我與淑文姊幾乎不能自己,看到妹妹步態不穩的走向客廳,那時的她話不多,也不會與我們互動。據媽媽的敘述,她是個很乖的孩子,很聰明又會讀書,人見人愛人緣佳,此時我看到媽媽原本憂愁的臉龐露出愉悅的表情。因左側肢體無力,妹妹長期使用右手右腳執行日常活動,導致肌肉痠痛及腫脹,我們即運用了美手、美足護理,讓妹妹症狀獲得緩解,也因此打開了通往心靈的那一把鎖,妹妹開始主動邀請我們一起摺星星,透過遊戲的過程中,全家人一同參與,其中也包含了小她兩歲的弟弟,個性活潑的弟弟看到我們的到來,也興奮的一直圍繞在我們的身旁,當時的氛圍真的讓我感動不已,我們也融入其中。媽媽拿著妹妹的照片與我們分享,透過「生命回顧」的過程中,我看到偉大的母愛……,心中感觸好深,直到我們要離開時,妹妹與弟弟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的淚水在眼中盤旋,那份感動讓我深刻體認到「即使生活中遭遇到極大困境,只要充滿信心與希望,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家訪結束後返回病房時,察覺到自己還能夠為他們盡一份心力,更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把每一次的照護經驗當成學習,隨時自省並調整腳步,陪伴這些受苦難的病人與家屬一同跨越「生死長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