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末期病人之譫妄

■編輯部:家屬衛教專欄

譫妄是大腦非特異性的功能失調,所引起意識紊亂的情形。末期病人出現譫妄常因藥物,身體電解質不平衡,或腦部轉移引起,也可能因身體多重器官衰竭所造成,此現象亦被稱為臨終前躁動。譫妄常見的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記憶障礙、神智混亂、語無倫次、躁動不安、焦慮、憤怒、憂鬱、激進行為、日夜顛倒及出現視幻覺及聽幻覺的情形。

臨終病人高達40%-75%有臨終譫妄的現象。

❊如何照顧譫妄病人
譫妄是一種生理現象的反應,而不是「瘋了」,這種症狀在一天中的波動大,但仍有清醒的時期,應該視為神智清楚者對待,必要時需給予鎮靜、安眠藥物使用。當病人出現譫妄情形時,照顧原則如下:


  1. 評估是否有其他情緒上之理由(壓力、焦慮或憂鬱)或外在的不適,例如疼痛、便秘、尿液滯留、太冷、太熱、環境改變等因素。
  2. 以熟悉的環境、事物來緩解病人的焦慮。例如攜帶家中熟悉的床單或床旁物品及病人習慣使用的睡衣等。
  3. 開燈播放熟悉音樂、電視或收音機等感官刺激有時會使病人較為安定。
  4. 若病人要求下床,應考慮其安全性及體力狀況,協助其走動或輪椅外出。
  5. 當病人出現煩躁、不安的情形時,盡量以簡單的字眼,安撫其不安的情緒,並需保護安全避免受傷,有時可告知病人現在的時間(年、月、日、時),並告知我是×××,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伴你。盡量避免與病人爭辯其妄想或幻覺。

❊結語
當病人出現譫妄時,主要能安撫其不安的情緒,並保護病人安全避免受傷。此時家人的陪伴、愛與關懷比任何的藥物都來的重要,因為,在人生最後階段,只有親人的陪伴、愛與關懷能讓末期病人有勇氣面對生命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