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紀事-58桃花源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一畝土,那兒藏有我們內心深處的桃花源,只是我們未曾察覺而漸漸遺忘。

那天,余伯伯在美育老師的引領下,慢慢打開他塵封已久的心門,以其危顫的手握起畫筆,帶我們到他心目中的桃花源去神遊。

余伯伯邊畫邊打開了話匣子,我們便由病床旁的守護者搖身一變為小船的觀光客,當然余伯伯便是那領航的人。在他的筆下,我們享受著迎面而來的清風,觀賞兩岸涓涓宜人的瀑布,一切宛如眼前,最後小船隨勢順流而下,停靠一處休息。

搖櫓的余伯伯累了,但不累的是他的心靈。在現實的世界,他外在的身體漸漸要返回大地的懷抱,但他內在的心靈卻透過這次一遊桃花源,也向我們做了最後一次的告別。




【美術療育賞析】
余伯伯因不舒服故說話不多,兒子一直在旁靜靜地細心照料。探訪時伯伯相當客氣的回應我們有關美好回憶的印象,但沒多久他突然很有活力的告訴我們,他想到了一個奇緣的地方,於是我們便在病床旁與他一起聆聽水的音樂來凝造氣氛,伯伯隨性一筆一劃的畫出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境,我們跟隨余伯伯的彩筆悠遊在世外桃源,兒子也覺得父親難得如此輕鬆瀟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