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紀事-59快樂的公車駕駛員

開朗的王伯伯,住院期間喜歡與團隊互動,常向醫療團隊打聽病房中其他病友的情形,並表露出關心的神態。他常跟我們提起他的職業,每天開著公車在台北市幾個熟悉的道路穿梭不停,甚至哪些人會在哪個站牌上下車,他都一清二楚。王伯伯告訴我們服務他人的快樂,並也從中看到各形各色的人而有所體驗。

王伯伯外表看似坦然,其實對病情很擔心,所以我們請美育老師來陪伴他,引導他來趟心靈散步、放鬆心情。伯伯表示會打聽其他病房的情形,是因為認識了許多的病友,認為自己目前還健在已屬幸運。我們鼓勵王伯伯的生活中還可以有許多開心的事,像他喜歡唱卡拉OK、聽音樂皆可創造並豐富生活。伯伯果然從善如流,我們有時還會看到他正聽著音樂,享受片刻輕鬆時光,或整理卡拉OK的歌詞要唱歌給大家聽呢!





【美術療育賞析】
王伯伯開始回憶自己20年的公車歲月,他隨手一筆筆畫出公車的模樣與駕駛座中的自己,並肯定接送他人到達目的地,是他秉持的服務信念。另外一張是伯伯的側面自畫像,他形容自己的開明、健談,甚至是一位常會突發奇想的人,畫完後我們也越看越像。後來王伯伯想出了一個凝聚家庭的聯想畫,讓孫子們一個接一個將創作的圈圈連續完成,他們畫得很開心,王伯伯覺得自己還頗有藝術天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