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安寧緩和護理臨床實習心得

實習日期:105年07月04日至07月08日,共五天
實習地點:臺北榮民總醫院 21 樓大德安寧病房
學員姓名:江戴圓

這次的安寧實習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生日禮物,讓我心中充滿感動和感謝,很謝謝學會及貴單位的安寧團隊及病人、家屬,給我們這麼難忘的寶貴經驗。

在加護單位工作近八年的我,急重症單位讓我成為一位具有敏感度、效率、獨特性及團隊合作之護理特質,但因為個人的人生經驗(至親的往生)及在臨床每一位的生命故事、生老病死、生命無常的總總經歷,讓我重新思考『護理』的另外一個境界,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及看法,更是清楚知道生命教育、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重要性,於是我開始對安寧療護有很大的興趣。


在實習的過程中,不僅是接觸病人及家屬,更是進一步的自我察覺和探索,甚至藉由和家屬一起為爺爺完成舒適、清潔護理時,病人、家屬與我之間的互動,以及能引導彼此說出心中感謝及從未說出口的『我愛你』,讓我覺得當下那種情感的流動,是無法言喻的感動。當下我想到臨床老師所說的『多那一點時間,就算是賺到!』我想這就是安寧護理讓人著迷之處吧!

最後,非常感謝貴單位!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讓我感受到『五全照護』(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感動,安寧團隊會議以病人為中心的討論、病房主任溫柔有力的態度、護理長用心的帶領、護理人員所散發出的安寧氣息、以及心理師和社工師的專業、宗教師的平易近人、熱心志工們及其他專業人員之間的合作,那種不分你我的大家庭,用心地對每個病人、家屬,無微不至的細心照護,需要很大的『愛和信心』,實在難得可貴。在 貴單位的所學及感受,我會將那一份溫暖的感動,深深的謹記在心,在護理生涯及生命中『學以"自"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