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生命中無法承受的痛

代訓安寧護理師/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護理部督導/王錦雲
        
        今天還是沒有安寧病床嗎?

        外科病房的癌症末期病人懷著期盼,急問於第二次訪視他的安寧共照護理師,但隨即又很快的落入失望的谷底,病人右手抓著胸口,神情激動且搖頭哭泣著說:「我已經快撐不住了……,我每天都想去死,連出病室都沒有人可以幫忙用輪椅推我,我這幾天都看到對床過世的奶奶站在病室門口……,我想我的時間也應該差不多了,我不想再這樣……痛苦!」

        病人又說他與妻子無法溝通等語,對身為安寧代訓實習護理師併隨同共同照護訪視的我,當下著實驚嚇了一下,我未曾看過年約60歲的病人在病床面前哭泣的經驗,這還是我的第一次,我想他生理與心理必定受到極大的痛苦與煎熬,此時再也掩藏不住身體的劇痛,句句深刻地表示活著毫無尊嚴可言。經病人細述,才知昨日醫師將嗎啡藥物驟減為口服藥物,可能是劑量不足,造成身體無法控制的疼痛與伴隨的哀嚎聲,甚至被鄰床家屬抱怨太吵,病人自覺生病後毫無尊嚴可言,甚至想要死去。

        於短短訪視時間,看到病人與痛苦搏鬥,我知道病人正處於重度疼痛當中,而他的看護也在口頭上安撫不要想太多。此時,沈穩的安寧共照護理師示意請看護停止安撫動作,上前將身子靠近病人約30公分的距離,嘗試讓病人發洩這段時間心理的苦痛,果真病人將潛藏心裡多時的感受痛快的發洩出來。我感受到病人於當下找到宣洩的出口,也見識到才訪視病人第二次的安寧共照護理師,竟能循循善誘的讓病人如此痛快的發洩心中那複雜卻又不為案妻所理解的的情緒。

        後來透過安寧共照護理師與原團隊醫師的協調,將止痛藥劑調整以改善病人疼痛。案妻在床旁直說她的無奈,表示為了照顧病人,於忙亂中還不小心讓年僅4個月的孫子受到燙傷,到現在還住在加護病房觀察中,頻搖頭說她真得沒辦法,且不知如何面對兒子與媳婦,表示自己年紀已大,一切也只能盡道義責任。

        這位肺癌末期的病人,只見他雙下肢不但水腫且身心俱疲,加上身體劇痛,夜間無法好好睡眠,更表示與案妻因價值觀不同而無法溝通。病人及案妻各自有痛苦的事煩惱,似乎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命運降臨於這家庭,透過安寧共照護理師的訪視,敏銳的評估病人與案妻間的問題後,聆聽並引導病人,使病人能於放心的情境下,發洩內心無奈的情緒,包括病人表示難與案妻溝通,加上自知生命已無法長久,而感到萬分無奈。對病人而言,安寧共照護理師的來訪有如大海中的燈塔,給他帶來一絲光明與希望。

        數日後,病人已轉至安寧病房進行後續照護。對實習未久的我來說,觀察若病人透過安寧共照護理師與醫師的協調,確能真正改善病人疼痛,也體驗到癌症末期病人複雜的疼痛控制,真的需要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共同評估與調整藥物劑量,這是身為安寧共照護理師最獨特之角色與功能。

        安寧共照護理師穿梭於各病房區,以專業的評估與溝通技巧,隨時判斷此次訪視是否合適進行安寧療護衛教的時機,於隨身的訪視包裡帶有很多的法寶,包含衛教單與氣管內管的真實道具等,運用實體的氣管內管管路,讓家屬更能清楚何謂「插管」,有時碰到家屬或外傭溝通有障礙時,或病人剛好在做檢查而錯過該次的訪視,也必須臨時更改行程,以安排下一趟的訪視日期,我深深以為安寧共照護理師實為病人的最佳代言人。

        非常感謝「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安排這次的安寧療護實習,也感謝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提供如此溫馨的實習場所,每一天都讓我有很感動的學習,看著每位似活菩薩的護理師們,穿梭在每位病人身旁,時時刻刻為病人解決身心方面的難題,我認為全國安寧療護最好的品質,就在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擁有專業的安寧緩和醫護團隊,每位醫療團隊人員各司其職。團隊成員對於病人的評估,總是以一個全家、全程、全隊的概念評估與照護,實為安寧界的模範生,有你們真好!

        趙可式博士曾說過『要有勇氣面對,才能有機會改變』,臺北榮總做了很好的典範,也將促使學員們回到機構能有所貢獻與回饋。對我而言,回原機構之應用,將會積極推動本院急診安寧療護之照護為使命,並讓團隊成員能更有信心的落實傳承安寧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