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病人出院回家時,如何照顧?

編輯部:護理衛教專欄

       不少病人與家屬認為當疾病到了末期,就會一直住到病人過世,而沒有出院的計畫。臨床經驗中許多病人的症狀受到控制後,都可以穩定回家療養。當病情不穩,有需要時,再回院接受照護。但是大部分家屬與病人,都會擔心若回家疼痛起來怎麼辦?發燒怎麼處理?或者咳血痰怎麼辦?若住不進來怎麼辦?許多擔心都會影響出院的意願。其實若能症狀控制穩定及充分溝通處理所擔心問題,大部分的病人會希望回家療養。
    
        本院有專業安寧居家護理師,病人家中至少有一人能在旁全日陪伴照顧,症狀已獲得有效控制者就可以回家調養,目前健保已給付末期病人安寧居家護理師居家照護訪視費用,家屬只要負擔醫療人員往返計程車費即可。本院目前收案服務範圍為台北縣市距本院單趟車程在30分鐘內地區,安寧療護專業人員會安排每週1-2次之家庭訪視。使病人可以安心的在家中,在最熟悉的環境中度過人生最後旅程。有意申請者請洽詢各病房護理站。

【家屬照顧病人原則】
  1. 當準備要出院時,應向護理人員學習如何照顧病人。並將相關技巧或注意事項,做成筆記,讓其他家屬也能參與照顧工作。
  2. 準備相關的醫療復健器材。如:病床、氣墊床、輪椅、氧氣製造機、抽痰機等。可向醫療團隊詢問,需準備的器材,以提供病人居家照護的舒適性與生活品質。
  3. 提供舒適的居家環境。如:通風、陽光充足或無障礙空間。有些家屬會安排臥床病人住在客廳,如此可以看到家人進進出出,增進互動機會,不會都關在房間減少與家人親近的機會。當然在房間或客廳仍需尊重病人的意願。
  4. 鼓勵病人多下床活動或到戶外散步,增加人際互動機會。若病人喜歡熱鬧,不妨安排親戚朋友來探視,或安排平常病人習慣的娛樂活動。
  5. 需訂定輪流照顧表。避免照顧重擔落在一人身上,影響照護品質。
  6. 選擇一位家屬,負責與醫療團隊保持聯繫與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