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末期病人之呼吸困難

■編輯部:護理衛教專欄       
        
        呼吸困難是一種病人自覺空氣不足,或呼吸費力的感覺。呼吸困難常困擾末期病人。因窒息的感覺令他們驚慌害怕,甚至聯想到死亡。即時的處理原則是盡量減輕病人的恐懼感,並慢慢舒緩緊張情緒,用簡單而適當的方法助其恢復呼吸暢順。

造成呼吸困難的原因
        肺部感染、痰困難咳出、肺部積水、腫瘤壓迫氣管或肺部,心臟衰竭、貧血等因素都會引發呼吸困難。極度的疼痛、焦慮、害怕的情緒,亦會加重呼吸困難的感覺。

如何陪伴呼吸困難的病人
  1. 照顧者需先穩定自己的情緒,評估呼吸困難的感覺從何而來?是否按時吃藥?是否伴隨疼痛?是否有痰堆積在喉部?氧氣管是否掉落?氧氣流量是否適當?姿勢是否舒適?是否有其他事情影響病人的情緒?
  2. 評估病人是不是有哪裡不舒服,通常疼痛、感染發燒也會引起呼吸加快,造成病人更喘。
  3. 檢查病人是否有痰堆積在咽喉,若有則予拍痰、化痰、抽痰等方式協助去除痰液。
  4. 用枕頭墊高頭部或坐起,讓病人頭部抬高45~90度,或採取能讓病人舒服的坐姿或半坐臥姿。
  5. 增加空氣流通,開窗,可用小風扇讓微風吹向病人,以使其感受空氣流動。
  6. 指導用鼻吸氣,然後用口將氣慢慢吐出來,這是深呼吸的方法。可以跟著病人一起深呼吸-要病人跟著你做,例如:『來,吸,再吸,好,很好,現在慢慢吐氣,吐,再吐,好棒,我們再重來一次』。
  7. 盡量穿著寬鬆衣物,解開患者前襟釦子、胸罩勾子。
  8. 當病人使用氧氣或張口呼吸時,口腔常會乾燥,可買噴霧瓶,內裝開水以利濕潤口腔,或常漱口以減少口唇乾燥;亦可塗少許凡士林或護唇膏保溼。
  9. 醫療團隊會使用止喘(葯)藥以降低呼吸困難的情形。
         呼吸困難是非常不適的感受,當病人面臨呼吸困難的狀況時,家人的愛與陪伴對病人非常重要,常可有效降低因呼吸困難所造成的內心害怕與焦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