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新手志工停看聽~大德團隊教會我的事

■大德安寧病房志工 / 許玲鈴        

                人由生到死,你是什麼感覺?有人憂生懼死、有人毫無懼色,也有人瀟灑地說從出生之後從沒要活著離開…。但我還不清楚自己的想法,也沒有真正目送過病人的死亡,對於直視死亡緩慢進行這件事感覺很難定義,這與看到處理過的大體有很大的差異。

        今天輪值時病房有四位病人陸續往生,相當的忙碌。對我這個大德新志工而言更是震撼教育—親身目送其中一位病人的死亡。

        今早依慣例送養生茶到各病室,但當我跟著伙伴送茶到這間單人病室,一進去室內就透露著不尋常的氣氛,平日若見病人睡時通常我們是不去打擾的,但這次伙伴卻一派輕鬆的說:「阿姨不喝,就請伯伯喝一點補氣的養生茶。」送完茶後立刻安靜離開。我也沒想太多,繼續處理別的事情,後來才知道,伙伴早已探視過,心裡已有準備了。

        沒多久,另一位伙伴問我可以服務往生的病人嗎?我想都沒想就說「好」,但她希望我再思考一下能否承受,如果可以就帶我跟著去協助,但伙伴也說不知道當下我們可以做甚麼,就「張大眼睛看著辦」以不妨礙醫護與家屬的行事之下,盡量提供我們可以服務的地方。

        當我跟著進入才知道是剛才那間病室,家屬一臉肅穆哀戚,要不是伙伴招呼我跟緊,我大概會定格在外面吧!伙伴低聲問過病人情況與宗教信仰,即向家屬表示護理人員會做進一步處理。沒多久兩位醫師進入病房,輕聲跟伯伯說:「要確認身體狀況,所以要用聽診器觸碰阿姨的身體可以嗎?」在家屬點頭後,醫師跟病人柔聲的說:「阿姨我要碰你一下喔!」才開始動作。檢查後跟家屬們說明死亡時間,低聲得到家屬們的接受才正式做死亡宣告。這跟我經歷過家人的死亡宣告方式完全不同,既人性又溫暖而且倍感尊重!

        確認病人是佛教信仰後,伙伴帶著「往生被」到病房。在作遺體護理前,護理師先跟家屬說明要做的動作,得到首肯才輕聲的跟病人說「阿姨,現在你不會喘了,身體不會痛了,我要幫你換衣服囉……」當要墊塑膠布時,不用開口伙伴立刻上前協助,我們一起邊跟病人說話邊做翻身擺位、墊上塑膠布、口腔清潔、穿上家屬準備好的衣物,當整理好一切後即跟病人輕聲說「阿姨,已經穿好漂亮的外套了呦!」。

        護理師詢問病人有否上妝習慣,家屬回說有後即熟練為病人上妝,步驟絲毫不馬虎,經熱水擦拭、乳液打底後依序開始。不同的是上妝完畢後,伙伴早已細心捲好平滑的小布捲,交給護理師壓在病人下巴,讓嘴巴合攏,手指還輕撫著嘴角幾次,直到笑容浮現。並請家屬看「阿姨有水嘸?」家人則攙扶著老伯伯,在其盈眶的淚眼底下,強抿出一抹安慰說:「這跟以前同款水!」之後我們幫阿姨蓋上往生被,這才完成遺體護理。

        當移動病床去助念室停放前,護理師還會提醒家屬要注意身邊的財物。移動時護理師也會先跟病人打招呼說:「要移動了、要過門了、要轉彎了。」伙伴在前引導,我在旁邊顧著,伙伴則早一步打開助念室的兩道門,讓大體順暢的移進定位。在進入助念室之前,有經驗的伙伴已事先跟原先在裡面的兩組家屬協調說明會有另一床進來,她很自在的說「大家在一起是相當難得的緣分」,大家和善的做移動與布置,即使都已經是大腿緊貼著別人的椅子,也沒有人有怨言,這種大氣又不失溫和的溝通技巧真的不容易。

        在伙伴帶領陸續趕來的病人親友進入助念室之前,會向其說明裡面的狀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再進去,並建議先跟遺體合掌或鞠躬致意,如果可以則跟著一起念佛,這些禮儀的小地方都是我應學習的細節。

        空檔時伙伴跟我解釋,面對死亡時並非每個人都有心理準備可以真正親眼面對,所以要先告知到訪者會看到甚麼,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面對,就如事前她要我好好思考要不要進病房面對往生遺體一樣,都要尊重個人差異。除了面對大體,更重要的是我們亦須對死亡議題具備深層的理解,除了理智的面對,可能更深沉的意識層面會被引發出來,這些都要好好的思索探求,不一定一次就會全然了解,但是要認真的去面對。

        在過程中,有其他病人需要協助洗澡、鋪床,我詢問是否需過去幫忙?伙伴認為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最好不要被打岔,否則兩件事都做不好。她相信其他醫護人員和伙伴會協調處理並勸我不要分心,要安住在當下,隨時提供協助。這種面對事情專注的態度及對伙伴的信賴,也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我還沒來得及思考面對死亡這個大哉問的答題方式,但是我開始有膽識在死亡陰影之下找到光的所在,在無可躲藏的悲傷之中尋覓愛的溫柔對待。一切都存在於感謝~感謝大體老師、家屬、伙伴、醫療團隊、所有人、所有事、所有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