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清熱解暑的夏天


■編輯部

        夏季氣候燥熱,補的原則以「熱者涼之,燥者清之」為主,清燥解熱乃夏季養生的訴求。

        盛夏烈日高溫蒸灼,令人感到困倦、煩躁和悶熱不安,如何讓頭腦清靜,心平氣和是養生的首要目標。正因暑熱,理當少吃高脂重味、辛辣上火的食物,飲食宜選擇較清淡外,並以具清熱、祛暑、斂汗、補液等作用為先,及有助於增進食慾的食材為佳。

        以新鮮蔬菜瓜果來說,如蕃茄、黃瓜、苦瓜、絲瓜、西瓜之類清淡宜人,既能保證營養,又可預防中暑。菊花清茶、酸梅湯和綠豆汁、蓮子粥、荷葉粥、皮蛋粥等也一樣可清暑熱,有生津開胃的效果。就以冬瓜來說,清熱解暑,健脾利尿外,兼具可治暑癤痱毒,膀胱濕熱,小便不利,水腫等症狀。冬瓜子除美白外,尚有利尿作用,可預防夏日的尿道發炎。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可促進人體的干擾素誘導,提升免疫力、減少感染。但脾胃虛寒,腎虛的人就不宜多吃。

        夏季的各種水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水分、礦物質,而且果糖、果膠(柑橘類)的含量明顯優於其他食品,這些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但是每年卻有許多人因吃水果不當,而引發多種疾病,例如虛寒體質的人,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使在夏季也是涼涼的;由於他們的副交感神經興奮性高,所以面色較一般人白、很少口渴、較喜熱飲熱食,即便是待在冷氣房裡,都會讓他們不舒服。

        熱量低、富含纖維素,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類水果吃下去,纖維素和水分會佔據腸胃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食物,還會越來越怕冷、虛弱,所以只適合於實熱體質的人食用。

        體質偏寒的人,在吃水果時,應選擇溫熱性的,這類水果包括荔枝、龍眼、蕃石榴、櫻桃、椰汁、杏、栗子、胡桃肉等。相反實熱體質的人代謝旺盛、容易發熱,經常面色紅赤、口乾舌燥,喜歡吃喝冷食冷飲,容易煩躁,又常便祕。這樣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等等。

特別推薦2道夏天的時令蔬果汁

山芹蔬果汁
        山芹菜,清熱利水,生蓮藕,清熱,涼血。夏季氣溫高燥,心煩血熱;有高血壓患者常易發生血壓上昇。天熱汗流浹背,大量出汗常有尿量少,顏色濃,排尿量減少,而易有刺痛的尿道發炎。

        山芹蔬果汁具有利尿、涼血(中醫學上是指減少血管血流壓力,即降血壓作用),加上含有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C的紅蘿蔔、蘋果、蜂蜜,打好之後,加冰塊則更清涼可口。

【材料】
山芹菜30克、蘋果60克、胡蘿蔔60克、乾蓮藕30克、蜂蜜適量。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
2.加入適量之蜂蜜,即成美味清涼鮮果汁。

小叮嚀
        補中潤燥,對肺燥咳、腸躁便祕很好;蜜要稠如凝脂、挑起要有蜜絲不斷,落底要能成一疊一疊的堆疊狀。

蓮藕汁
        藕節是指蓮的地下莖藕之節部,具有收斂止血作用,新鮮者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涼血為中國醫學的名詞,以現代藥理學解釋,是降低血流量,減少血管壁之壓力,而達止血的效用。

        一般在中藥店買到的是乾品,在蓮藕盛產的季節,吃蓮藕常把藕節去掉,因其纖維多而不好吃,卻不知道此乃是夏日最好的食物。藕節含有抗氧化的多酚類成分,若與金屬、鐵器相遇,會起化學反應而變黑色,因此切時最好用不鏽鋼刀具。

【材料】
藕節5段、適量蜂蜜。

【作法】
1.藕節洗淨、壓段後,將土洗淨,放入果汁機中,榨汁去渣。
2.再加入適量蜂蜜及冰開水,冰涼後飲用。


(轉載自楊玲玲教授幸福餐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