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謝謝各位~父親最後的一句話


■安寧共同照護病友家屬/孫櫻芳女士

  20154月下旬,父親發燒又嘔吐,入住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急救穩定後轉普通病房,一面等待護理之家的床位,一面會診針灸大夫,執行針灸治療以提高其免疫力。父親精神很好,坐在床沿向照顧他的看護行舉手禮說:「謝謝各位!」沒想到這是他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句話!也沒想到會在普通病房受到感染因而發燒,再度轉至加護病房,雖然再度插管卻很不樂觀,關渡醫院的醫生向我們表示,父親這次可能與上帝約好時間要去看祂了,但心臟需要進一步的醫療而立即轉至臺北榮總急診,隨即又入住加護病房。
  
  急診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召集家人告知要有心理準備,我們一致同意轉入住安寧緩和病房。當時適逢端午節,大弟前往探親,認為父親的生命力還很強!沒想到五天後,沒能等到入住安寧病房,就帶著一堆管子離我們而去,這是一段我們不願回憶的過往!

  假如父親能早點轉入安寧病房,移除身上的管子,或許他不會那麼浮腫,或許他本身的治癒力會啟動,或許我們能給他洗澡更衣,像大弟說的,大家圍在他身邊,握著他的手,讓他安靜從容的告別塵世……,或許我們不會至今仍耿耿於懷,或許……。

  照顧父親十年,他雖失智,卻沒有攻擊性(有些失智長者會攻擊照顧者)。父親還寫了一手好字,而且仍能與人互動,雖然沒有短期記憶卻有病識感,常說自己記性不好,所以親人不在身邊時會很驚恐焦慮!有時會像一隻受驚嚇而作勢汪汪叫的小狗,會用拐杖敲地板!父親也會配合醫生所有的醫療措施,但早已沒有人再徵詢他的意見,或許因他已無法表達意見,簽署任何醫療措施的文件資料,做家屬的我們只好替他決定!醫生亦站在父親的立場來試圖挽救他的生命!

  回想起九十六歲的老爸,用個手指粗的管子由口進入喉嚨插到肺部用膠帶固定於兩側臉頰,嘴巴無法閉合,雙手約束綑綁在床沿,鼻子插著鼻胃管,這樣的情況發生有兩次,每次又有兩週之久,護理師會不定時來床邊幫父親抽痰打針,讓我們感到真是椎心之痛。健康的我們張嘴十分鐘不言不語不動,就已很不舒服,何況是插管這樣的措施?難怪葉金川先生會在網路上表達他日後不願接受過度醫療!教導他的子女,日後不得「串通」醫生來「凌遲」他!若我們早點知道插管的醫學常識,就不會讓父親延續兩個月痛苦的日子!就該讓他早點入住安寧病房!讓老爸受苦真是不捨,這也是我們一輩子的痛!

  好在大德安寧病房的宗教師提醒交待我們,快在父親的耳邊「道歉」—告訴他若我們做了錯誤的醫療選擇請他原諒;「道謝」—謝謝爸爸像把傘,照顧了我們六十年之久;「道愛」—我們永遠愛他;「道別」—祝福爸爸,我們子女們會永遠把他放在心上!至此只能祈求上蒼憐憫爸爸,賜他新生命,在另一個國度,不再有痛苦,我們此世功課做完、任務達成,有機會我們將與父親碰面再續前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