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記事- 8 送你一朵紅牡丹



  朱婆婆是個大時代下堅毅的女性,與丈夫離鄉背井,帶著四個小孩乘船來到台灣。在那物資不豐的年代,要拉拔四個小孩長大,可真是不容易的事。從有限的配給糧食中,變出各種吃食,滿足四個日益成長的小孩。還要辛勤勾打毛衣及刺繡,貼補家用,這才把一個個小毛頭拉拔到成家立業。
  那天,在大女兒的陪伴下,婆婆挑了她最愛的顏色紅色,畫了朵盛開的牡丹花,送給大家。她希望大家都能像牡丹花一樣:富貴、福氣。這是她生病以來,精神最好的一次。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她的真、善、美以及她平和的心。雖然後幾次沒能再有機緣,領受到這樣的禮物,但這朵【紅牡丹】早已銘刻在每一個人心中了。



美術療育賞析
婆婆最喜歡的顏色是紅色的,紅色具有活力,精神飽滿;喜歡熱鬧的氣氛,對不平凡的陳設和裝飾感興趣,雖然婆婆年輕時生活貧苦,卻是婆婆踏實美好的記憶。婆婆的身體虛弱記性卻不差,想起當年刺繡中的一朵牡丹花,便拿紅色彩色筆非常仔細地有如刺繡般一筆一筆的畫出,這一葉牡丹像似堅苦卓絕般從紙上綻放開來,將婆婆心中豐富人生分享及讚美醫療團隊。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