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護理指導~美手護理 Hands Soaking

■編輯部

  美手護理是運用局部用熱物理治療,並配合穴道按壓產生的生理反應,達到清潔增進舒適、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




設備用品:
臉盆或水桶1個、毛巾1條、中性肥皂1個、乳液少許。

1.準備溫水,水溫可由38℃左右逐漸增加溫度至病患能忍受且無不適的溫度,可由病人以手腕內側感覺水溫是否適當,昏迷病人水溫約41℃。
2.觀察雙手皮膚情形。水溫採逐漸加溫法避免燙傷,若需加入熱水,需由盆邊加入,且需用手混合,浸泡時間以10-15分鐘為宜,同時可以中性肥皂清潔皮膚。擦乾時由遠心端擦向近心端,以促進血液循環。每一指縫均需拭淨。塗抹時先將乳液倒在按摩者手上抹勻後再擦到患者手上,同擦乾方向。動作宜輕柔,均勻,同時亦可作按摩,以病患舒適為原則,切忌力道過大,按摩時間約10-15分鐘,患者不願意時勿勉強。按摩方向同擦乾方向。按摩是利用穴道經絡指壓,來促進舒適和血液循環。


局部按摩
  由遠心端至近心端(每一步驟均5次)
1.手肘由下往上前臂及後臂各5次(往下時手輕輕貼住皮膚)
2.關節四面按摩(慢慢轉圓圈)
3.手指轉動運動,順時鐘5下,逆時鐘5
4.勾指運動:捲入、伸展
5.指頭往外拉5
6.手掌指縫凹處往上推10次按摩
7.腕關節面前後轉動
8.手掌面(手掌向上,雙手小指套入病人手掌撐一撐,魚際按摩,掌內外側關節按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