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謝謝您,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蘇逸玲

院長探視程伯伯
  大德病房每年在母親節前夕,家醫部黃信彰主任及安寧團隊都會來為病友及家屬舉辦關懷感恩活動。今年適逢院長林芳郁新上任,我們很高興林院長在百忙之中,還欣然答應我們的邀請。
  五月七日當天,我們告知大德病房所有的病友及家屬,明天院長要來探望大家,病友們都充滿期待。尤其是第二床的程伯伯是單身榮民,當他得知院長要來,就在當晚很用心寫了卡片要送給院長。程伯伯認為院長就是醫院的大家長,所以溫馨的寫上:「謝謝院長,程○○敬謝。」寫完卡片沒多久,程伯伯就因為癌症已經轉移到腦部,而開始意識不清了。
  五月八日早上十一點,院長準時來到大德病房關懷病友,由黃主任率領整個團隊,隨著院長的腳步一一為病人祈福。當院長走到程伯伯床邊的時候,雖然程伯伯已意識不清,院長仍然彎下腰來親切地凝視他說:「程伯伯,您安心。」
  「這是程伯伯昨天親手寫的,寫完以後好像了卻一件心事,然後意識就不清楚了。」經由護理長的解釋,院長看過卡片後,雙手握住程伯伯的手,眼眶泛紅。我看見院長以非常感恩的態度,緩緩輕盈的將卡片放進白袍內上衣的口袋,從院長的表情,我看得出來他感到非常溫馨,這是一張由癌症末期榮民伯伯親手寫給他的卡片。那一刻真是令人動容,當時法師正好在為陳伯伯進行臨終開示,我看見程伯伯的面容非常安祥,他終於完成心願了。
  當晚六點半,程伯伯在佛號聲中安祥的往生。我想一個病人能如此的善終,是因為他的一生很有德行,程伯伯很有福氣能在臨終前遇見新上任且第一次到大德病房來的林院長。
  隔天早上,我正好在醫院的長廊遇見院長,就把程伯伯已善終的狀況告訴他。我看見院長邊點頭邊眼眶泛紅。我想,院長一定是感受到關懷病人的溫暖了。

  我們非常感恩院長的慈悲,散播在大德病房的每一個角落,猶如母親對孩子的關懷。謝謝您,院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