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告訴病人病(實)情

■編輯部

  當癌症復發無法控制或到末期時,意味著離死亡的日子不遠。此時家屬除了再度感到震驚、難過、害怕與無助…等情緒外,還包括:要不要讓病人知道實情的壓力。大部分家屬都害怕病人知道真相後,受到打擊失去求生意志或有想死念頭,而隱瞞病情。但是病人隨著身體越趨軟弱、毫無起色的病況,其實心裡大多有數。而病人堅強的意志,也超乎家屬的想像。臨床經驗顯示許多病人都希望知道自己的病情,如果你是病人的話,你希不希望家人告訴你實情?

【反對告知病情的理由】
1. 害怕病人知道實情後,受不了刺激抑鬱而終,或想不開而自殺。
2. 家屬願意擔負責任,代替病人做決定。
3. 認為病人不識字,什麼都不懂,所以不必說。
4. 認為病人老了,不用告訴他。
5. 不知道如何告訴病人,怕造成反效果,乾脆不要說。
6. 告知的時間、地點不對。
7. 對告知者沒有信心。

【贊成告知病情的理由】
1. 人都有知的權利,病人理當該知道自己的病情。
2. 知道死之將近時,可以從容準備死亡。如:交代後事、財務安排、完成心願...
3. 對病情比較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可以坦誠的與醫生訂定治療計畫。
4. 把握時間與家人相處,表達心中的想法或感受。
5. 可以回顧自己的一生,為其人生劃下圓滿的句點。
6. 把握當下,活出有意義的餘生。
7. 不用隱瞞、說謊,壓力比較不大。

【如何告知病人病情】
1. 用引導的方式,讓病人說出所了解的病況與期待,以及抱持的態度為何。
2. 採漸進的方式,委婉告知,避免單刀直入。
3. 要有充分的準備,隨時觀察病人想知道的程度,做不同的回應。
4. 由病人比較信賴的人告知。
5. 選擇適當時機與安靜的環境告知。
6. 告知後,病人情緒會出現:難過、沮喪或想解脫的念頭,這是正常現象。家屬應給予情緒支持、陪伴他度過低潮。
7. 讓病人知道,不管作什麼決定都支持他,並且會照顧他絕不放棄他。

(本文選自台北榮總安寧緩和醫療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