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生死兩相安

■大德病房志工/張金潤


  記得有一次在馬偕醫院上課時,聽到醫生提到:「在安寧病房中發現自己的無能。」他提到當病人很想吃卻一吃就吐;肚子極脹卻無法排便,因腸道被腫瘤擠壓不通了!當病人喘不過氣,給止喘藥、給氧、抽腹水卻毫無改善;當病人疼痛難耐,給嗎啡也無法控制…等等。身為志工的我當時想到能做的只是支持與陪伴;然而當一個人身體受到極大痛苦時,如果想超越這些痛苦,去追求心理及靈性的昇華卻也實在不容易。
  前些日子,好友家中養了十多年的老狗,在經歷多次手術、急救後,好友被弄得心力交瘁,只好忍痛請醫生打針讓牠安樂死。這不禁令我想起五年多前行動不便的父親,他跟我說他不想活了。這些年來他的體能每況愈下,從無法站立到失智,接著手腳攣縮、插鼻胃管、導尿管,經常因感染進出醫院受盡折騰,這才發現人反而不如動物來得自在。
  在某一期的「大德之愛」季刊中,看到家屬提及擔心病人營養攝取不足,飲水又容易嗆到,問醫師是否該插鼻胃管?醫師的回答是:「要為病人插管時,自己不妨先試試看。」這不禁令我陷入自責與迷惘之中。去年四月將已插導尿管的父親送進安養中心,裡面的員工就一再提及要插鼻胃管才能補充足夠的水,免得因水分攝取不足造成感染,當時的我一再堅持不插,但當爸爸又再度送入急診,醫師給藥卻無法餵食,水送入口又從嘴角流出,直覺爸爸似是以不吃來抗議這般沒有尊嚴的活著,身為子女的我只好投降,請醫生為爸爸插上鼻胃管。

  這段日子的我,頻繁搭乘救護車的次數已多到數不清;每當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常分不清自己是置身車內或車外?為了讓爸爸得到更好的照顧,將他轉送至護理之家。有一天,工作人員告訴我爸爸狀況不好,要我立刻過去。看著爸爸翻白眼、全身不住地顫抖,我握著他的手,一邊幫他擦汗,並在他耳邊輕聲說:「我現在放你愛聽的音樂,你的心裡可以想著天堂的媽媽。不要怕!我會在你身旁陪著你。」我不禁想到所謂『自然死』的過程中,醫療能做的就是盡量減少病人的痛苦,而當身邊的人也都感覺自己已經盡力了,也就是所謂的「生死兩相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