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 22 豁達平靜


  徐老先生是太太心中標準丈夫,兒女的好爸爸,平時身體硬朗,少有病痛。罹肺癌9個月期間曾接受多種治療,然而因嚴重疼痛,於入安寧病房之前整整1個多月無法平躺入睡。
  他痛苦不已,沮喪失志,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入院後一星期,因疼痛及睡眠明顯改善,令他獲得身心的祥和安定,並免除恐懼。他於是一筆一筆畫出此時此刻心境…
  伯伯在住院期間少有言語,總是默默承受身體的不適。伯伯彬彬有禮,客氣不麻煩別人;因身體症狀明顯改善,使他在人生最後旅途,一直能以豁達平靜的心境,面對自已的死亡,讓照顧他的醫療團隊人員留下深刻印象。




美術療育賞析
徐伯伯曾經是海軍退役,心裏最懷念的景象是大海的一片無際,他形容自己的心靜如大海,拿起藍色的筆畫出一片汪洋大海。他表示人生的旅程是千變萬化的,有時候如波濤洶湧一般無法預測,而令他難忘的大風暴;他又隨手畫出動海的景象向我們敘述他當時的遭遇和心情,他表示生命的動盪不安,能用平靜的心來對待,是一種幸福。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