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照顧點滴~阿嬸的大德之行

■大德志工 / 黃曉圓

大德志工黃曉圓

  阿嬸是在家族中我最親的長輩,當發現腎臟有問題便自馬偕醫院轉到台北榮總就醫,就由身為姪媳的我參與整個醫療過程。
  阿嬸經診斷為腎臟癌,手術處理掉腫瘤的部分後,醫師表示已清除的很乾淨,不需化學治療即可返家休養。我們慶幸阿嬸的復原過程順利,在逐漸恢復體力與功能後,又能上市場買菜,做她的最強項--照顧一家多口人的三餐與服侍八十多歲眼盲的老公,且按時返院追蹤檢查,一切似乎已雲開見月。
  9912月阿嬸腹痛一星期之久,經地區醫院檢查說是盲腸炎,需上大醫院處理。當時阿嬸是用雙腳走進台北榮總的急診室,後轉一般外科病房,診斷為闌尾炎轉變為腹膜炎,治療的過程阿嬸與家屬皆全力配合,但白血球卻一直居高不下,最後主治醫師表示要開刀才能看清腹腔內的情形,經阿嬸同意後便進行手術,但卻發現癌細胞已佈滿整個腹腔,醫師又縫了回去並告知已無法處理,隨後阿嬸便被轉送到泌尿外科接手治療。
  當阿嬸的白血球飆高到11萬多時,整天有如處在熱地獄般的慘境,不但口乾舌燥無法止息,甚至寒流來襲時她仍需以冰袋冷卻身體,燥熱的身軀實在苦不堪言,家屬心急如焚卻無法可解。為完成阿嬸想返家的心願,故辦理出院,但回家才一個晚上,隔天就再度入院,而阿嬸和家屬面對的仍是沒有希望的挫折與焦慮,阿嬸幾度咬舌想自我了斷,卻又嚇得看護不敢再照顧她。
  10021日阿嬸在安寧共照護理師及醫師的評估下轉進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吳小姐先以超音波沐浴機為阿嬸泡了個放鬆的熱水澡,阿嬸從原先拍水、踢腳、生氣、拒絕到放鬆、安穩、接受,我們也第一次看到洗澡對阿嬸身心上的轉折變化。阿嬸的病灶雖已無法解決,但在大德病房林醫師及陳醫師的細心觀察下用藥物調整了阿嬸的不適,她終於不再燥動、痛苦而能沉穩的安睡,家屬的心也跟著穩定下來,當然病房的護士小姐們更是時時觀察、呵護從未間斷。
  26日吳護理師再度為阿嬸洗了個全身美容澡,雖然她已無法有所反應,但我相信她是滿足且歡喜的。當天晚上(大年初四)我們將阿嬸送回位於三重的家,就在家人圍繞助念中往生,走得很安詳,嘴角呈微笑狀,令人心安。
  阿嬸在大德病房過年,不但增長了一歲,而且能有尊嚴的善終。雖然家屬難過至極,心疼一個人好好的走進榮總,卻被病情折騰得慘兮兮的苦狀,直到最後能接受人生必然會經過的生老病死而終於釋懷。

  阿嬸的孩子們有一句共同的話,聞之令人鼻酸卻又震撼,他們說:「對榮總很…,但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的醫護人員卻讓我們感動又感恩,尤其是護理師吳小姐真是一個好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