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記事- 24 玫瑰花



  張老先生回顧工作艱苦的經歷,但覺得充實,閒暇之餘喜歡欣賞花卉,出差時會帶些實用的東西送給太太,但沒有送過花,運用花卉圖片欣賞之後,鼓勵病人親自畫一幅作品,老先生很直爽地畫下玫瑰花來表達內心對太太的情感。
  病人欣賞自己的作品時流露著笑容,並寫上「送給張媽媽」的字樣,表示不管外面如何變化,與太太的情份是一樣的。恰巧太太回病房,病人親手將作品交給太太表情有些靦腆,老太太神情愉悅的回應「很好」,立即將作品貼在公怖欄上。後來老太太走到病房外,談到老先生的女朋友打電話來,非常在意先生有女朋友的不是。在創作過程中也察覺到老先生很了解太太的心裡不平的感受與擔憂,雖然有時言語衝突,但幾十年的相處和習慣,成為彼此相處之道。






美術療育賞析
  送給張媽媽這一朵玫瑰花,老先生選擇紅色來表達自己的熱情,當開始畫的時候老先生說他不知道如何畫圖,所以我們利用圖片欣賞玫瑰花的樣子,一起發現從內而外的圓形,於是老先生慢慢地以許多的圓圈圈完成這一幅作品。當作品完成時老先生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這一朵玫瑰花不但代表了老先生對老太太的心意,花的美好也軟化了老太太多年的心結。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