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記事- 25 家鄉事


  這是許阿伯第二次住院,他如往常般躺在床上看著電視的棒球比賽,觀看球賽是他生病後唯一的活動。剛開始只知道許阿伯原本住在南部,生病後北上就醫,在住院的過程中,很少看見他的笑容,感覺到他很辛苦地在陌生的環境中,為了生命而生存。

  這次在照顧許阿伯時,偶然間聊起家鄉事,才知道我們曾是同鄉人。開始一同聊著球賽以及在美術療育老師們引導之下畫出故鄉的景物時,我才看見許阿伯的笑容,這種感覺像是個鄰家的長輩,我們的距離不再是那麼的遠! 而我們的心共同連結在故鄉情。事隔多日, 自己在看職棒以及亞洲盃棒球比賽時,彷彿又看見許阿伯,這次他不用擔心疼痛問題,而是當個樂在其中的球迷,看完整個球賽了。






美術療育賞析
這兩幅青江菜的作品,互相仔細的比較會發現下邊的菜葉有明顯的不同,一張是菜葉的形狀和輪廓,另外一張有明顯的葉脈甚至有泥土的感覺。許伯伯生病的過程眼睛的視力越來越差,這兩張圖會讓人以為沒有畫出葉脈的是較晚的作品,其實正好相反,原來較簡化的圖是許伯伯眼睛還是良好的時候完成。而有葉脈及泥土的作品是伯伯再一次回憶美好的菜園,以超越眼睛的心靈感受仔細的畫出。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