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50依偎的心




呂先生在病房掛著小女兒的畫作,主題是全家去郊外遊玩的景象,內容相對呼應出呂先生想帶孩子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心情。呂先生在描述四個兒女的情形時,有著不同的神情與期許,並表示雖然現在不能親身參與他們的活動,但可以藉著作品在紙上給他們加油鼓勵。

呂先生也談到對病情的調適,正在慢慢接受並準備後事,希望在清醒時能有所安排讓太太與孩子有時間依序處理。而這些作品可以留下來給孩子,代表呂先生在家人心中精神上的延續,無論將來他身在何處,仍然陪伴孩子成長,讓全家面對未來爸爸不在的日子,依然有著愛與美夢。





美術療育賞析
呂先生的願望就是好好的與孩子相處,小女兒年紀雖小,但知道爸爸病的很嚴重,為了逗逗爸爸開心,便常常與爸爸回想一些有趣的事。
他們彼此藉著塗鴉讓作品互動得更加親密,畫作內容有他們「遊玩的回憶」、「種菜的成果」、「菩薩的保佑」與「女兒賽跑加油」,最後一張作品是呂先生提起虛弱的手,畫了六個相連的圓,象徵全家緊緊依偎的心。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