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療護實習~反思心得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研究生/劉佳圓


曾有機會跟著共照護理師學姐去加護病房(ICU)見習收案狀況,並實際參與家屬會談,發現安寧療護推動至今民眾已日漸了解,與安寧相關的許多資訊家屬及病人都會主動搜尋、詢問,對安寧療護亦有程度上的了解和認識,雖然有些家屬的概念還需要再澄清,但因此而體認到「善終」對病人的意義,明白死亡是自然過程,不再以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去延長死亡,要尊重病人本身意願,雖會不捨但願意接受,以病人舒適為主的方式去面對死亡。

人都是敏感而脆弱的,看著家屬對共照護理師說:「我覺得妳剛剛幫他擦拭黃花油時,我爸爸好像有比較舒服,而且我覺得在醫院裡除了我們家人外,還有安寧團隊的人也會關心他,願意像妳這樣幫他按摩,緩解他的不舒服,讓我們覺得讓他住院不是受罪,把他轉進加護病房不是折磨,我們並不是在傷害他……。也不是說其他護理師不好啦!我知道一般病房的護理師以疾病照護或出院為主,加護病房以治療疾病症狀為主,只有安寧病房才真正在意病人的心情感受,雖然其他病房護理師們都沒有錯,但我們需要的就是妳們……。」語畢家屬淚流滿面,共照護理師學姐點點頭,鼓勵家屬將情緒表露出來,想哭就放聲哭出來,不要過度壓抑自己。在家屬擦眼淚調整情緒的過程中,靜靜的陪伴他()們,聆聽就是力量,即便當時處於沉默或彼此並未交談,有時候不需要即時附和對方的話,在旁陪伴也是一種很好的治療。

我內心開始不斷反省自己,身為醫護人員在加護單位工作,就如家屬所說做著我們的常規工作,拼命與監視器上的數字搏鬥,搶時間的去矯正檢查數據的異常及症狀處理,而忽略了病人、家屬臉上的表情和感受,或者因為急救過程心急如焚的趕時間,忽略家屬驚慌失措的不安,我們會因為病人的突發狀況而影響產生情緒上的起伏,更何況是什麼都不清楚,什麼都不明白的家屬與照顧者呢?工作期間我告訴自己要視病如親,做任何醫療處置或護理措施前,都會先向病人及家屬解釋後執行,動作要放慢輕柔,因為自己也曾是家屬這種角色,明白那種不安與惶恐的無助感受。但是當我身處急性病房時,什麼都在搶時間,很多時候都忘了停下腳步,看看病人和家屬的表情,花時間傾聽他們的感受,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應該怎麼做才能緩解他們不安的感受?藉由這次的共同照護會談經驗,採用正向的溝通模式,提醒了我所忽略的細節。爾後工作時,我會注意提醒自己,也許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在別人心中都會留下相當程度的印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