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愛的禮物

■臺北榮總/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專任助理/李苡彤

早上一來上班就打開接待櫃台的電燈與電腦,身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行政人員的我,準備好今日預訂要來諮商的文件以及工作資料,展開一整天「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的臨櫃服務。

回想起三個月前,還搞不清楚「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預立醫療決定」是什麼?即使上完規定的課程後,還不是完全熟悉清楚,就開始北榮「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試辦作業。俗話說凡事起頭難,身坐在預約掛號諮詢櫃檯的我,第一次結結巴巴向來諮詢的民眾解說,遇臨床性問題時即向本中心的專業人員請教。除了預約諮詢外,還需要做些行政相關的資料建置與報表製作,以及諮商後的相關文件上傳作業,這一切全靠著與團隊一點一滴建立起整個諮商中心的作業流程。

時至如今,在每日與諮詢者的實際互動中,透過傾聽、溝通與解說,已能了解民眾為何要來簽署預立醫療的決定,並適時協助完成預約。曾有一位榮民李伯伯從收音機上聽聞「病人自主權利法」即來電話諮詢,很想要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不知該如何做,當下我就解說告知應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法定成員有那些,以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時需有兩位見證人簽署或公證人公證。但李伯伯表示,目前單身,家人也只剩兄弟姊妹,但疏於往來,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站在同理的角度告訴李伯伯,相信你也是愛你的家人,才會想要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可以先試著邀請看看,如果真的不行可再與我們連繫。這中間李伯伯害怕沒邀請到家人而無法來做諮商,因而用電話來回溝通了數次,才確定好諮商日期。經由這個過程,可以感受到李伯伯從一開始既期待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又有部分焦慮的心情轉折,協助敲定好諮商時間後終於讓李伯伯心中的石頭放下。

另一位近90歲的張爺爺,他是自己使用電腦上臺北榮總官網,仔細研讀「病人自主權利法」相關的資訊,以及詳細閱讀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的流程後,主動來院預約。幫這位張爺爺預約時,看到他手上拿著準備諮商時要詢問的問題書寫於紙上,心中便相信這位已年近90歲的爺爺對於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已做足了功課,並且清楚的了解知道自己為何而來,當下可以感受到爺爺自主的程度非常的高,為自己所擁有的權利而負起責任並展開行動執行,看到爺爺的一言一行,讓我心中非常的感動佩服。

在每日的行政工作裡,每每面對臨櫃及電話諮詢的民眾,有時也聽著諮詢者分享著他們對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想法與準備的過程。看著每位來諮詢或者來預約的意願人,無論是帶著好奇心或者是已期待許久,終於等到的喜悅的心情,讓我想起在「病人自主權利法」第一條,已點出此法的三大核心精神,除保障病人善終權益,還尊重病人醫療自主權,最後也希望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而此法更保障了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疾病,都擁有知情、選擇與決定的權利。預立醫療決定是份愛的禮物,不僅愛自己更是愛家人,是一份可以及早簽署的「愛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