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練習告別

■臺北榮總/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社工師/連翊蘋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08.1.6)開始施行,北榮於107年11月便開始試辦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希望能協助民眾預作生命安排。我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助人工作者,對於著手這項新穎的業務挑戰,更希望的是能夠協助意願人瞭解可以為自己作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的成立便是諮商團隊陪伴意願人與家屬練習告別的場域。

終有一天,我們的人生皆必須走到終點,如果因為重病不能為自己發聲,表達想接受的醫療照護方式時,您有想過要怎麼活著嗎?身邊的親友又如何面對我們即將離世呢?倘若能為自己提早準備如何面對死亡、瞭解摯愛親友的想法,是不是就能避免延長不必要的痛苦以及減少家人面對抉擇的煎熬呢?

進行諮商的過程中,諮商人員會相互補位,協助意願人及家屬瞭解「病人自主權利法」所保障的內容,以及「預立醫療決定書」所彰顯的特殊醫療權。除此之外,我更感受到自己是個「偷故事的人」。例如: 蘇奶奶因過去擔任女兵的經驗,經歷過戰火而能灑脫面對生死;韓阿姨因受到過去手足面對父母臨終時的醫療決定而發生的分歧,故希望以後當自己要謝幕時,自己的子女不用像她一樣經歷這樣的痛楚;陳小姐因在醫院工作,常目睹病人急救過程中家屬所面臨的苦痛歷歷在目,希望選擇不接受維生治療,為家人預留一份愛的禮物……。

透過一位位有故事的人,透過溝通、關懷與陪伴,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的場域,嘗試拉近一般民眾與醫療的距離,以及協助家人相互瞭解。意願人帶來他們的生命經驗,我們更是引導家人間彼此溝通的觸媒,一同引領意願人及家屬練習告別的旅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