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美感記事- 13 徜徉在蔚藍的大海



  第一次與阿媽的接觸是在沐浴間,大伙們正努力地幫阿媽洗澡, 這時志工秀美阿姨哼唱「快樂的出航」的閩南語老歌,雖然阿媽不會唱這首歌,但也跟著一起哼哼唱唱。彷彿大家都是這沐浴船的船員,一齊歌唱也一齊徜徉在蔚藍的大海中。




  從照顧慢慢地才知道她早年喪偶獨立扶養孩子的故事,在困境中突顯她的個性,有著傳統中國女性的特質。平日就喜歡唱唱歌的她是家中的卡拉OK歌后,六十多歲開始學游泳是個健將。有佛學的嚮往而專注地描繪畫出佛祖的輪廓。事後她很開心與大家分享,在身體狀況許可之下, 也畫出美麗的圖畫及說出感動的故事。

  這次阿媽自己當起了船長,掌舵自己的船,雖然沒有我們這些水手的陪伴,但她擁有的是大家的祝福及愛,在我們與她道別後,阿媽也快樂的出航到她的目的地。


美術療育賞析
周阿媽常常露出親切的笑容,回憶日常的生活喜歡種植花花草草,家人陪伴也常提起生活的樂趣。請阿媽畫下自己最喜歡的花朵,阿媽一邊畫下紅色的花,一邊笑的合不攏嘴說:「六個圓圈圈就能完成一朵花,真有趣!」。第二次阿媽回想喜歡的運動,再一次運用連續圓圈圈在紙張的上面完成游泳運動,青藍色流動的感覺就是阿媽自由自在的快樂感受。阿媽第三次更以描繪菩薩像來顯示自己的信念。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