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鐵漢柔情,相伴安寧

■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蔡幸勤

恩愛的老伴兒~耿爺爺與奶奶

  初次看見爺爺奶奶就被他們可愛的模樣深深吸引,開朗親切的奶奶,讓人忍不住想靠近一點,沈默威嚴的爺爺因為呼吸困難略顯安靜,不過,奶奶說,爺爺本身話就少,所以囉,奶奶就當起爺爺的最佳代言人了。平時,這對夫妻的生活起居多由女兒一手打理,看著姊姊忙進忙出細心張羅各種雜務,雖然身體很疲累卻沒有絲毫不耐,真的就像俗諺所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更何況他們有兩寶呢!讓我的心也不自覺像雲一般地柔軟起來。
  呼吸喘、悶的爺爺,常常需要調整臥位來增進舒適,在藥物調整後症狀逐漸緩和,爺爺開始會和我們回應,一聲「好」或「謝謝」都讓我們樂得像小孩吃到糖那麼甜,看見他表情開始變得輕鬆,可以安祥入睡,我們的心也如同海洋一樣,遼闊而寧靜,正因如此也就慢慢與奶奶熟稔了。
  聊著聊著,奶奶娓娓道出和爺爺相識相守的過程,爺爺是職業軍人,負責修理飛機,需要非常精準、細膩且專注的心思與技巧,那時在抗戰時期,爺爺跟著部隊跑,奶奶把家照顧好,也因為精湛的技術及認真負責的態度,屢屢建功,在當時曾獲頒由蔣委員長所頒發之克難英雄獎章,爺爺聽著這些陳述只是微微點頭,兩人眼神的流轉,就像關公遇見胭脂馬,默契在空氣中跳動著,無須言語就能心領神會,或許對他而言是恪盡職守,在我們聽來,卻是一輩子的榮耀與肯定。
  這天爺爺精神好,在大夥協助下來到大廳散心,許久未下床的他,好像要去約會似的,既緊張又興奮呢! 靦腆的爺爺牽著奶奶的手,笑得好幸福好滿足, 像在訴說著「執子之手, 相伴永久」。

(註:照片經病人家屬同意未模糊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