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感恩與展望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建賢


  近代臺灣醫學發展蓬勃,鑑於國內末期癌症病患眾多,於十多年前,少數社會賢達及醫護界有識之士乃熱心奔走,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照護運動,期望提昇一直為大眾所忽略的末期病患照護品質。
  臺北榮總為國家級醫學中心,負有承先啟後重大責任。為順應世界潮流之醫療照護,除將本院部份貴賓病房改建為安寧病房,另選派相關人員受訓以培養專業人材,並結合院內外社會善心人士,勸募善款設立「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以共同推動安寧療護。感謝各界踴躍捐輸,在人助天助之因緣下,大德病房終能在病患,家屬及社會大眾之殷殷期盼中茁然成長。
  十年來,本院大德安寧病房無論在臨床服務,教學,研究上之成就均表現耀眼。為照顧更多病患,本院除有安寧療護特別門診,安寧居家照護服務外,自民國九十四年起,更積極推動院內安寧療護共同照護服務,使在一般病房的病患亦能獲得安寧照護服務。本院並發展老人安寧療護,推動非癌症病人如漸凍人之安寧療護,期望讓安寧療護這般高品質醫療照護服務能更普及化。近年來台北榮總在安寧療護服務成果深受各界肯定,今後更期望社會大眾能持續給我們鼓勵與指教。


(本文出自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十週年紀念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