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陪伴病人自由塗鴉

■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郭育誠老師
   在大德安寧病房十週年慶之際,回顧病人從欣賞圖像到親手繪畫,讓我們看見許多的感人圖形與作品。雖然每位病人面臨種種挑戰,對無法治癒時的憂鬱與情緒失調、畏懼等等,各式各樣的壓力明顯造成病人內心的束縛。七年來我們陪伴病人畫圖看見他們用著微弱的雙手,專注的神情,克服身體的不適,用一筆一畫自由塗鴉出心靈的世界,這樣的情境令我們到如今,還是深深地感動呢!



       當我們陪伴病人畫圖時,看見他們完全投入塗鴉的過程,展開美的探索或著自然地釋放出內在失衡的心情思緒而感動。接觸病人的內心世界到塗鴉畫圖,我們就像與他一起「心靈散步」一般,每每病人親手繪畫或家屬參與創作也能展現出相互的祝福。美好的感動真實的呈現在大德病房,這樣的美感經驗,已經超越語言的表達與溝通,成為病人在病房裏放鬆心情的另一種機會。而美的感動並未局限於美的技術上,更重要的是分享與回顧,不論對於有無身心疾病者都是促進心靈成長一扇透澈的窗。

莫淑蘭老師

  在大德安寧病房的病人,面對各種身心巨大變化時,珍惜生活的美好更是病人內心力量的支持與希望,在這病房十週年慶時,願一切美好隨身相伴,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