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護理指導專欄~暈得寧貼片使用注意事項

■編輯部



一、 性狀
暈得寧(S c o p o l a m i n e 1.5m g)貼片,為一面積為3 c m2之圓形經皮吸收貼片劑(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 System),使用時貼於耳後皮膚。其主成分以三天釋出1.0mg的速率持續釋出,經皮膚吸收,進入血液,以達到鎮暈止吐之藥效。


二、 主成分
每片含1.5mg東良菪鹼(Scopolamine)。

三、 適應症
1. 預防或緩解動暈症(暈車、暈船、暈機)所引起之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
2. 減輕唾液分泌多、無法吞嚥及瀕死前之喉音(Death rattle)等症狀。

四、 用法用量
1. 使用時先由切口處撕開鋁箔包裝,取出暈得寧貼片劑,撕去透明塑膠護膜(請勿觸及貼片劑之銀色內面),將銀色內面貼於耳後無毛髮並已洗淨拭乾之完整皮膚表面。
2. 藥效約4-6小時生效,每片藥效可維持72小時,72小時候另一耳後方再貼一片新的貼片。

五、 副作用
貼片的副作用相當輕微,如嗜睡、倦怠感等,約40%的使用者有口乾的感覺;偶有視覺上之困擾,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年及老年人較常見)。

六、 注意事項
1. 須置於小孩接觸不到之處。
2. 貼上或去除後務必洗手;除去貼片後請將該部位清洗乾淨。
3. 避免陽光直射,宜保存於陰涼處。
4. 除非藥師、藥劑生或醫師指示,孕婦及授乳婦不建議自行使用。
5. 勿超過建議劑量,若有副作用產生,應立即停藥就醫。

七、 警語
1. 除非藥師、藥劑生或醫師指示,請不要使用此藥。
2.  12歲以下不建議使用。
3. 本品不可與酒精性飲料同時使用。
4. 使用本藥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5. 本品使用前後應徹底清洗雙手及所貼部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