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安寧照顧點滴~生命是一個沒有缺口的圓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 / 林明火先生的家屬

林明火先生和他的愛犬巧克力
  在大多數人的眼裡,什麼方式的醫療?什麼樣的環境稱為「安寧病房」?然而大多數的人會以恐懼的眼神,害怕的口吻說:「不就是等死的病房嗎?」,在接觸大德病房前的我們也是這多數人的一份子。當家醫科林明慧醫師建議我們讓阿公住進安寧病房時,我們的心裡是非常矛盾的,因為在阿公身體已禁不起任何進一步侵入性治療的情況下,待在醫院折磨了阿公,也折磨了我們,但待在家又需要不停的來回奔波醫院的急診室。
  三月十六號的晚上,由於阿公身體缺乏血小板,不得不前往急診室輸血,當時阿公是腫著兩顆眼去醫院的,為了不讓他抓傷眼睛,我們殘忍的用約束手套把他的手綁了起來。除了輸血外,醫生建議我們也帶阿公去做斷層掃描,探討是什麼原因引起阿公雙眼下眼瞼血管外翻。斷層掃描後的結果相當不樂觀,癌細胞的多處擴散已到達腦的部份,醫生不諱言的說:「這情況最多再撐一個月。」所有醫生對於阿公的病情都束手無策。
  在急診室裡我們待了三天在等待病房,急診室裡的每一天都過得戰戰兢兢,床與床間的狹窄空間擠得我們喘不過氣,但空病床始終等不到,看著阿公一天比一天勞累,我們決定去看看安寧病房的環境。在看完環境後的我們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後,決定將阿公轉入21樓的大德安寧病房。做這個決定似乎違背了阿公及許多親友的意思,但經實際觀察後,安寧病房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地糟。
  一開始在進入大德病房前就有不同於一般病房的感受,寬敞的走廊,和煦的燈光和溫馨的交誼廳,不只硬體上的差別優於一般病房,在護士及醫生的照顧下,更發現大德安寧病房裡每個人都有一顆菩薩心,對於身體狀況極差的這些病人不僅沒有置之不理,反而像照顧新生兒般的細心、溫柔,就像對自己家人般的關懷與照顧。阿公到大德病房後,我們也遵照醫生的建議將阿公的約束手套取下,在這裡的醫生和護士總說:「或許我們無法治好他的病,但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地去減緩病人的疼痛,讓病人最後的這段路程,就算要走也可以走得很有尊嚴。」
  人生終究都會走到這最後一步,原以為陪伴阿公的我們會充滿恐懼,但來到了大德病房後給予我們更多的勇氣,王心理師替阿嬤建立起堅強面對死亡的心牆、法成師父每天不辭辛勞地到阿公的病房,給阿公更多勇氣及樂觀的想法,讓他不畏懼死亡的來臨。生命是一個沒有缺口的圓,走到最後必定會繞回原點。在大德病房的這十六天,阿公在醫生、護士及法成師父的照顧下,安然地離開這世界,身為家人的我們固然不捨,卻也藉由這次的經驗改變了許多觀點,也在大德病房學到了許多。
  謝謝大德病房的每一位醫生、護士、志工,以及給予我們心靈開導的師父。在大德病房我們學會更珍惜生命,更細心呵護我們身邊的人,最重要的是:因為大德,我們對死亡有了更正確的觀念!由衷感謝大德安寧病房的全體工作人員!




※編者按:經徵詢家屬同意,以病人真名刊登,相片亦勿須模糊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