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一位病友家屬的心聲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吳美吉

  8/27日是我的婆婆住進大德安寧病房的日子,雖然說她自己心理上還是很難接受自己即將走到人生盡頭,但是怕受痛苦也是她的心理障礙,我們家人希望她能在安寧病房平靜地接受死亡這件事。這裡的護理師都非常地有愛心及修為,為病人及家屬提供了所需的幫助。心理師也很關心我們的心靈,其實面對生死關頭,每個人心中都不好受,需要輔導的不只限於病人,所幸大德病房的團隊給了我們一切的幫助。



  我的婆婆在沐浴室洗過兩次澡,都有用精油幫她按摩泡腳,第一次還能享受泡澡的樂趣,第二次就比較看不出她的感受。後來婆婆有失眠等身體上的不適,期間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護理師皆予幫助,讓她最終看起來很平靜地在9/6離開人間。在我很無助的時候,護理師告訴我瞻妄的情況,還拿了慎終手冊讓我有所準備,護理師們都很關心我照顧婆婆的壓力會不會很大,給我支持,讓我好感動。志工們每天送來養生茶、豆奶,師父也來說可以助念,還有氣功導氣等等。我想安寧療護是真的很人性的醫療,有這群樂意助人的大德醫護人員的付出,生命在最終時可以得到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