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美感紀事-61康乃馨•感恩心

安寧療護最高的境界即是善終,無人享有豁免權,更是人們最終的期盼。對陳先生來說更是如此,因傳統觀念忌諱談
死,對後事及財產都不願預作安排,內心的哀傷不捨,常常獨自隱忍而鮮少表達。

妻子雖想知道陳先生的想法,但又擔心直接問會打擊病人,為此常暗自哭泣。後經由團隊轉介美育老師,希望能藉由繪畫來表達心路歷程。

在老師引導下,陳先生畫出一朵康乃馨,表示這一 生從未送花給妻子,對妻子的辛苦持家感到抱歉及感恩,希望自己將來化身為花朵旁的蝴蝶,永遠守護這個家。兩人緊緊相擁,在淚水中相互表達感謝及愛意。

陳先生在生命的末端不忘學習愛與寬恕,懂得感恩與放下,在團隊用心陪伴與協助下,完成返家的心願,這就是「善終」的意義。




【美術療育賞析】
陳先生選用紅色畫康乃馨,表示要送給太太,只因自己不好意思說出對太太的柔情。剛開始時,陳先生說他不知道如何著手,所以我們提供一些康乃馨的圖片讓他有所感覺以便下筆,陳先生說他發現花瓣是從內而外,一圈又一圈為斗動的線條所包圍,於是他慢慢地以許多的圈圈完成這一幅作品。當完成時陳先生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因為這一朵康乃馨代表了他對太太的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