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汪星在大德

■編輯部



Oba小故事

故事一:病房團隊要幫盧爺爺過第56年的翡翠婚,盧爺爺平常就很喜歡Oba,在這特別 又溫馨的日子,Oba在眾人的圍繞熱鬧的環境中,安靜的在病床上陪著爺爺超過1個半小時,直 到活動結束。

故事二:Oba第一次陪伴6歲的孩子在病床上睡了1個小時,這一天本是孩子幼稚園畢業 的日子,孩子整隻小手伸進Oba的背心裡摸著牠的狗毛,雖是微小的動作,卻讓身邊的媽媽驚 喜、醫護團隊感動。

故事三:早上帶Oba要進病房時,牠自己轉到20床門口,護理師告訴牠頑皮豹大哥的媽 媽去天上了!牠應該感受到今天不能去「安親班」了,之後低著頭跟去會議 室聽交班。交班結束後,Oba在走廊看到紅眼眶的頑皮豹大哥,搖著尾 巴走到大哥身邊後安靜的趴著,即便護理師用牠最喜歡的食物也不跟 著走,Oba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哀傷的頑皮豹大哥,已超越了語言的 力量!


醫 師


醫師一:安寧病房都是癌末的病人,身體都有許多症狀: 疼痛、易喘或虛弱,再加上因為末期的關係,包括病人、家人及照顧者,病房的 整體氣氛比較低迷。醫師查房通常聚焦在生理症狀居多,諸如:疼痛控制有改善嗎? 易喘有改善嗎?肚子脹、噁心感或混亂感有改善嗎?自從病房有療癒犬之後,我們試著讓 療癒犬Oba有更多的功效,所以我們開始帶著Oba一起查房。 觀察到當Oba跟著一群醫護人員進到病房後,病人或家屬都會覺得:「哇~不一樣吔!今天 有狗狗來,狗狗醫師來了!」他們會很想跟狗狗互動。整個病房的氛圍就不一樣了,不會變成只 是醫病之間的一般互動,而多了一個跟狗狗有關的話題。 從Oba進到病房與病人互動後,也能觀察到病人的更多面向,比如病人會跟狗狗對話,還會去摸 狗狗。看到病人與之前單純臨床觀察時不一樣,讓查房變得比較輕鬆,給我們更多判讀的空間,也 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專業訊息,在臨床上的確對我們有所幫助。

醫師二:渾身亮黑的毛髮、淡定的眼神、挺拔的坐姿,是Oba的特徵,第一眼的印象就讓人 驚嘆:好俊的拉不拉多啊! Oba有著優秀的導盲犬特質,靠近牠時非常穩定,不會四處嗅聞也 不會爆衝,不會抗拒或排斥任何靠近牠的人,包括病人及其家屬也不例外,因此能勝任病房 各種服務的工作,發揮陪伴病人減壓、療癒家屬的功效。

醫師三:有次在病房的晨報間開會時,Oba在中途加入,牠進門後,竟然坐在 我的旁邊,安靜的把頭靠到我的腿上,專住的看著我,當下可以感受到眾人對 我投以羨慕的眼光,我也覺得受寵若驚,於是邊開會邊輕輕撫摸Oba的 頭,他就一直乖乖地趴在我的腿上。事後想起來,Oba是隻有靈 性的輔助犬,也許牠可以感受到我那段期間的疲累,而 過來給我一些陪伴和鼓勵。


護 理 長

Oba個性溫文儒雅,乖巧親人,但要慢慢培 養感情。貪吃的牠,食物獎勵應該是牠和病人互動時 最高興的時刻。Oba來到病房後,我發現對團隊產生非常好的精神寄 託及共同話題。有次同仁去學習照顧狗狗的技巧後,順便帶Oba回家, 但隔天因感冒沒辦法來上班,結果其他同仁居然問的不是:婉伶感冒好 點沒,反而是問:那誰可以去她家帶Oba過來,瞬間大家都很關心Oba哪 時候會來。

有次也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帶Oba看一位大姊, 其實她那時候傷口痛,有些出血。可是當Oba趴 在她床邊時,大姊的表情顯得非常平和。幫 大姊換藥時,發現大姊的紗布都已經濕 了,但大姊表示自己完全沒感覺到疼 痛,因為Oba的陪伴而得到非常 大的安慰。


護 理 師

Oba是一隻導盲犬,也是我們病房的療癒 犬。長相萌萌的牠,提供非語言的關愛,讓我們 的病人和家屬,還有醫療團隊感受溫暖。

團隊裡的人員,不論是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心 理師、宗教師及志工等,大家都是很用心在安寧領域裡一起照 顧病人,其實那是非常耗能的過程。但你可以看到每個 人 跟Oba在一起時,臉上露出那種天真而純然的笑容,有時 候可能也沒看過原來身邊的同事也會露出如此笑容。

我覺得那個是很驚喜的,所以我真的深信我所看到的:Oba 還有牠的狗狗朋友們,像是Latte、Winnie等,狗狗夥伴們 一起來到我們這安寧病房,跟我們一起陪伴病人 ,甚至牠們也陪伴了我們團隊的心靈。


醫 學 生

這次見習除了聽指導老師介紹「安寧療護」概況之外, 讓我最有感觸的其實是安寧病房專屬的動物輔助治療犬。當我看 到一位爺爺開心的與狗狗互動並說著自己的陳年往事,周圍的護理 師也開心的和他聊著,當時輕鬆的氛圍感覺大家都變快樂了,一時 不再擔憂此生必來的改變,只是專注於當下的溫馨。光就此點來看, 臺北榮總的大德安寧病房引進療癒導盲犬對病人及家屬真的是非常非常用心。


社 工 師

Oba是隻訓練有素的導盲犬,性情穩定乖順, 雖然不會說人話,但只要牠在的地方,總引起騷 動吸引大家的注意。牠有令人安定、緩和壓力 、忘卻疼痛的能力,讓我忌妒又羨慕。主治 醫師曾說:Oba是最能做靈性陪伴的團隊夥 伴,真的一點也不假!!

Oba,我愛你。謝謝你。


家 屬

家屬一:當病人住院時,大多是傷心難過,家屬也 是同樣。但是Oba來到我父親病床前,他用手摸著Oba就開 心的笑了,而我們家屬也跟著開心。所以Oba對我們來說,是病 人及家屬間莫大的溝通橋樑,在這裡非常感謝能在父親住院時碰到Oba, 要對牠說聲謝謝。

家屬二:家母能有機會住進大德病房,實在是份福報。尤其每次Oba的 探訪都讓病房的氣氛活潑起來,讓我們覺得好像在公園中與心愛的寵物嬉 戲,而不是身處冰冷的病房,讓沉重的心情得到舒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