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大德護理品牌的歲月年華

■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陳美碧(前大德病房督導長)

  台北榮總大德病房自民國八十六年七月開幕至今已滿十週歲了,成立之宗旨乃在提供末期病人安寧療護之照護,期使在有限的生命中能活得有尊嚴,並達生死兩相安之境界,猶記得開幕迄今歷任之團隊成員們,無不兢兢業業,尤其是護理人員所努力耕耘並建立起來的照護口碑遠近皆知,無論是來自病人、家屬,甚或慕名來參訪的同道及學生們,無不口耳相傳,在「榮總大德病房看到了護理關懷及人性化照護的本質」,真正做到了給予末期病人的五全--全人、全隊、全程、全家、全社區之照護,獲得在安寧療護領域至高的榮譽。
  由於這種「榮總人」使命感之驅使,使每位榮總安寧人都背負了頗大的責任和壓力,那種只能超越過去而不能稍有怠慢的榮譽心,壓得個個似乎喘不過氣來,這十年來雖有來自專業的傳承,但人員也有不少的更替,大家無不付出全力照顧病人,本人常在夜深人靜時思索如何才能讓大德病房保持原來擁有的榮耀與口碑,當然每個人都應有恪守這份追求理想的心境,同時安寧療護的基本教育及床邊實務待教也是刻不容緩的。
  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中經常遭遇到的事件,而醫護人員比其他行業有更多的機會面臨病人的死亡,但大德病房的護理人員又比其他病房的護理人員更常面臨死亡的課題,來到安寧病房的工作人員都有這份體認與慈悲心,每每看到病人被病痛折磨,無法掌控自己時的那種落漠與無奈感,面臨死亡時縱使心裡有多大的不捨和不願,最後終究無法對抗命運的安排,在這裡讓大家學到了放下,唯有捨得放下,心境才會寬廣,才不會怨天尤人,也才更能「珍惜現在、把握當下」,而能知福惜福,這種對人生的悟性,唯有安寧人會有更多的體認與參透。
  大德護理業務除提供住院服務外,尚有專責護理師提供居家安寧照護,更於民國九十四年接受國民健康局委託提供一般病房末期病人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由大德病房服務的十六床拓展至全院需要安寧療護之病人,九十四年及九十五年就服務了三千多人次,期能喚起更多醫護人員對末期病人生命的尊重與生活品質的維護,讓更多病人及家屬受惠。
  「安寧病房也可以是陽光的,而不是死氣沈沈的」,這點非大德病房莫屬了,護理人員帶給末期病人及家屬以歡喜心看待生命盡頭的同時,無遺自己也承受了莫大的壓力,有時也會陷入困境中,這些壓力大部份來自己的要求,部份來自於團隊的求好心切,因此,要如何看待自己並適度調整,方能注入更多的能量,以永保「天使心與慈悲心」,讓大德之愛傳播出去,這就要靠團隊再接再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