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專業諮詢Q&A

Q:進住安寧病房需如何轉介?
()門診或急診:必須先掛號,再帶著原診斷書及該醫院的病例摘要就診,若病人無法親自就診,則由對其病情最了解的主要照顧者前來,安寧療護專科醫師會和您詳談,再決定住院與否,以便進一步安排。若病人原就診醫院已有安寧療護,可向原主治醫師反映,協助聯繫進住。
()本院住院中的病人:由當科醫師溝通後,開立安寧療護會診申請單,由安寧療護專科醫師會診後,1.將安寧療護入院同意書請家屬填妥,送大德病房護理站,家醫科總醫師將評估依序安排進住,2.申請「安寧共同照護」,由安寧醫療團隊到原病房共同參與照護。



Q:是否有居家安寧護理服務?
本院有專業安寧居家護理師,病人家中至少需有一人能陪伴在旁,病人症狀已獲得有效控制就可以回家調養。目前服務範圍為台北縣市(需給付醫護人員往返車馬費),安寧療護專業人員定期出訪並隨時接受諮詢,使病人可以安心的住在家中,在最熟悉的環境中度過人生的最後旅程。

Q:安寧病房與一般病房有什麼不同?(安寧病房的特色是什麼?)
安寧照護的特色主要在其照顧理念;即「以病人及家屬為中心」的思維模式,兼具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顧」理念,其最終的目的在於提供注重末期病人身心靈需要的人性化照顧。安寧病房強調「溝通」;不僅重視醫療團隊與病家之間的溝通,也重視病人與家屬之間的溝通,及醫療團隊彼此成員間的溝通。

Q:目前健保體制下安寧病房的進住條件為何?
目前健保安寧療護試辦計畫將安寧病房定位為急性病房,住進病人應符合下列條件:
1.病人或家屬同意接受安寧療護,並簽署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必要條件)。
2.確定病人為癌症末期,且對各種治癒性治療效果不佳。而居家照護無法提供進一步之症狀改善需轉介,或病情急劇轉變造成病人極大不適,例如發生疼痛、呼吸困難、譫妄、臨終躁動、腫瘤潰瘍傷口、淋巴水腫等症狀亟需住院處理時。
3.末期運動神經元病人:雖未接受呼吸器處理,但有直接相關或間接相關症狀主要症狀者。或以使用呼吸器之末期運動神經元患者,但已呈現瀕臨死亡徵象者。

Q:要等多久才有床?(我的家人現在排在第幾順位?)∕要早一點開始排,免得等好久?
不一定。安寧病房的入院順序並非依照同意書填寫之時間順序,而是根據目前病人實際需要的程度。由於本院安寧病房只有十六床而已,因此當床位空出來的時候,簽床的總醫師就會根據目前在待床病人當中,最迫切需要的病人優先安排轉床。由於病房床位空出時間不一定;而同時間待床病人的數目亦不一定,因此病人要等床進住的時間亦很難預測。

一般而言,待床期間我們會盡量先安排受過安寧照護訓練的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至病房探視病人,並盡可能協助滿足病人及家屬的需要。如果末期病人目前病情穩定,主要是虛弱,或日常生活需人協助的照顧問題,成功轉入本院安寧病房的機會並不大,建議原診療團隊應同時積極準備出院安置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