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美感記事- 9 去夢幻湖




  阿伯從事傢俱業,撐起家計扶養四個子女。他的生活單純,守著店面猶如守著家一般地負責任。在子女眼中阿伯是個隨和、體貼、木訥的父親。阿伯的太太早他三個月生病,面臨父母先後生病,這個家庭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子女暫停學業與工作,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阿伯的癌症發病後即轉移腦部,讓他的肢體及語言功能都受損,然而他仍"負責任"地當個病人與先生角色:努力復健並且聆聽子女向他報告太太的狀況。
  阿伯因木訥的個性,許多感情都放在心頭,透過美術療育過程,他送給太太玫瑰花,祝她生日快樂。在阿伯艱辛握彩筆的一筆、一劃、一圈的塗鴉下,讓我們看到盛開綻放的玫瑰花與綠草如茵的夢幻湖。想必,那是他心田中對太太最深情意的表露。 今天他決定放下"責任",要帶太太去夢幻湖...


美術療育賞析
玫瑰花這一幅作品像極了藝術大師的抽象畫,畫面上圓形的律動有如華爾茲般的跳舞,何老先生以純真直接的心境用圓形的手法,表達出每一個真實的影像,紅色是熱情的感受,用來祝福太太的生日,而另一幅圓形的抽象畫,是帶領全家到夢幻湖郊遊的記憶,綠色的筆觸有安全平實的象徵,正是老先生希望全家有這樣的幸福。孩子們在旁邊陪伴,看到父親生病以後難得露出圓滿的微笑而感到寬慰。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