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安寧照顧點滴~心靈病房

獻給大德病房過去、現在、未來
所有的病人、家屬及團隊

■大德病房護理師 / 希望

  15年前安寧療護由趙可式博士領導台灣安寧療護運動開始發展,甚至影響台灣醫療院所相繼如雨後春筍設立安寧病房,5年後台北榮總終於成立了安寧病房。各醫療院所相繼設立安寧病房及安寧居家照護,近幾年更增加非安寧病房實施安寧共同照護的推廣。安寧療護是給末期病人溫暖懷抱,各國模式雖不一、但原則唯一、尤其最重要是以病人需求為上。今年是大德十週年所以感受特別深刻,也讓我停下腳步好好思索反省懷念過去、把握珍惜現在積極的人生及展望規劃未來發現生命的意義活出生命的希望。
  過去-回首十年以來,團隊一起歷經病人和家屬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嚐盡酸甜苦辣,而生老病死、一如日出日落、一如人生四季,是那麼必然那麼不可避免,生命的長短是如此的無常阿!因此我領悟到死亡帶來的苦難並非只有悲劇,然而換個角度卻是對病人、家屬及醫護團隊成長的契機,它賦予人們存在的意義。感謝十年來曾經讓我們照顧的病人及家屬,不需要記得名字和臉孔只需記得你們都在我的心裏並同在我的生命中,每當思念時抬頭遙望天空的星星,每一顆星星就好像是病人在遠處閃爍守護眷顧著我,我也祈願他們已解脫病苦到了更好的國度世界,我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重逢的。
  現在-十年來大德團隊(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志工…)相繼的成立,各路人馬來自不同科別,雖臨床經驗豐富且受過安寧療護課程的訓練,但是對安寧療護的實際臨床照顧卻是宛如新生,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並不容易,其中需要團隊的溝通協調一起合作無間且各團隊缺一不可,整個團隊實際上是做中學邊做邊學,所以病人才是我們真正最好的老師。十年前我對安寧療護是非常陌生非常好奇,帶著無知進入此領域好奇什麼是安寧療護呢?然而因緣際會有幸成為第一批11位的護理師之一投入安寧病房照顧的行列,懷念曾相遇曾經一起歡笑哭泣共事的護理長及護士們,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歷經護理人員新舊交替珍惜現在保握當下,重要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安寧尖兵後輩甚至青出於藍,大德病房需要的是安寧療護一代一代經驗的傳承。
  未來- 期許發願未來自己擁有更多的慈悲與智慧來照顧病人、家屬及自己。Halifax J.1999)安寧心操祈願:願我能提供無條件關懷和陪伴,也知道可能會回報以感激、困擾、冷漠和憤怒。願我能提供關愛,也知曉生命無法掌控之苦與死亡幽徑之孤獨。願我能以悲憫看待自己和別人的受苦,並期許自我心靈能保持自在與自由。願我能領悟我所承受痛苦的意義,且不因此而減少我的愛心與付出。願我能寬恕那些傷我之人,願那些被我所傷之人也能寬恕我。願我能寬恕自己也有未解之惑,願世人和我生死皆兩相安。
  在大德病房十年來,生、老、病、死看盡了許多生命幻滅的無奈,卻也見到了人性中至善至美的境界,至今一眨眼已過十年了,想想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願安寧療護能幫助更多末期病人及家屬,願大德病房有如達賴尊者唱頌的慈悲為懷的祈願:願我生生世世重現在到永遠,都是無所依靠者的保護人;迷路人的嚮導;汪洋渡海人的船舶;過河人的橋;歷險者的庇護殿堂;黑暗中人的明燈;流浪者的收容所;所有求助者隨侍在側的僕人。以此祈願獻給大德十週年及未來的十週年,感恩、感謝大德病房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病人、家屬及全體團隊。


(本文原刊載於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十週年紀念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