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我到大德安寧病房實習的日子

位護理師的學習心得
臺北榮總護理師 / 黃莉綾

    走進大德安寧病房先撇開對實習新環境的不安,初到時已對那溫馨的走道、到處可聽見輕柔的音樂,還有每個工作人員美麗的笑容吸引,改變了我以往對安寧病房環境的想法。

    經過護理長及慧芳學姐環境介紹後發現安寧護理可以做的事還真不少。雖然大家常講護理工作總是依醫囑做事,但在大德病房做事的確會「想」很多,你會因為想要幫病人舒服一點而絞盡腦汁、準備很多道具甚至會去加工改良;老師還會用自己的時間去深造,把芳香療法、中醫療法運用在癌末舒適護理、疲憊家屬甚至是工作同仁身上;會互相討論如何增進病人身心靈平安,真的是值得學習的榜樣。例如:以前在病房處理腸阻塞,我可能想到的處理就是放個鼻胃管引流一下或灌個腸,但後來上完安寧進階課程,我在病房開始親自操作,會主動把「雷公根軟膏」拿出來,像獻寶一樣,在「大腹便便」的病人身上開始按摩起來,家屬有點錯愕怎麼會有護理師願意花十幾分鐘處理這個讓醫生、病人很頭痛的腹脹,而我在這十幾分鐘所獲得的代價,其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除了病人在按摩加熱敷後可以成功解出很漂亮的便便,很多人對我們的看法已漸漸開始改觀了,也發覺自己在臨床實務中,已把安寧療護的作法與理念慢慢深植在民眾心裡。
    來到大德病房的第一天能為病人做的事並不多,只能先從檢驗數據、藥物、護理紀錄去模擬這個病人的概況,學習從頭到腳觀察病人,以這樣的模式去學習才會真的學到道地的功夫。跟著主治醫師查房體會更深,先是醫師對病人那種親切感,會傾著身靠近病人耳邊慢慢的噓寒問暖,單是這一點就已經讓人感到窩心加倍,更不用說我看到的病人雖然被病魔折磨的不成人型,但看不到任何痛苦的表情,每個人都很安祥,在床上躺的很舒服。早上護理長帶領大家巡房,又看到護理同仁的用心,我觀察到某一床跟一般病床有些不一樣,應該是有加長床墊,問學姐才了解她們知道老病人又住進病房,醫院的床對他來說太小,住院前已先準備好將床墊加長,護理同仁如此的用心,真得是倍感溫馨。我在正式接觸病人後,開始把課室教的美手美足護理及溝通技巧運用在病人身上,看到病人因為應用到舒適護理的技巧而安適閉眼入睡,內心竟產生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我本人是在北榮的血液腫瘤科病房工作,一直都有接觸到安寧共同照護的部分,實習規劃時也希望對這部分能再增進了解。學姐有注意到我的需求,安排我跟共照護理師去訪視病人,初步了解原來安寧共照護理師是其他病房跟安寧團隊彼此的溝通橋樑,同時也提供資訊給原醫療團隊同仁如何照顧飽受不適的病人及身心俱疲的家屬。共照護理師不但要承受家屬悲傷情緒,同時還要關懷病痛不堪的病人,而這份用心、耐心與愛心正是我需要去學習的方向,讓我以後在臨床可以從多元的角度去觀察評估,也許以後在照顧病人時,更能站在病人的立場思及如何幽谷伴行。
    五天的實習雖然很累,但這幾天像是跟自己的內心深處做心靈溝通,如同大德病房的臨床心理師所言:「若是你不了解自己,怎麼去探索病人的困擾呢? 」當我回到原病房工作後,看到醫療團隊在與病人溝通時,雙方都各有想法,醫護人員卻無法真正落實站在病人的角度去體諒與關懷。如果沒有去修這門安寧的課,我可能都只看到事情表淺的一面。現在的我懂得主動把自己靠近病人、輕聲細語的說話;願意與家屬坐下來好好談談照顧期間他們辛苦的付出及試著去同理他們的心境,期許自己用這樣的心去面對臨床上各式各樣的考驗,只要肯做萬事皆不難。很感謝北榮大德安寧病房護理長、慧芳學姐及安寧團隊的每位成員給我的教導及知識分享,真得很充實、很棒。
學習成果如何應用原任職單位
1. 希望能與單位同仁分享實習心得及鼓勵她們參與安寧緩和護理學會舉辦的課程。
2. 關於蕈狀傷口照護、異味去除、加入芳香療法等技巧,提升生活品質。
3. 雖然工作再忙碌,微笑、多關心病人一點、多了解整個家庭成員對病人的影響。
4. 安排現有的心理師、宗教師來協助有需要的病人,護理同仁也應該參與討論,而不是只處理治療上的事。
5. 美手美足很適合推廣,有餘力時教導家屬,可以幫助連結家庭關係的媒介。
進修學員對單位之建議
單位安排的課程相當符合學員學習的需求,且有依照個別需求性做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