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安寧照顧點滴~天使的微笑

■安寧居家護理師∕杜淑文



  有著天使一般微笑的林奶奶回到家已經快一星期了!從女兒口中了解到回到家中的奶奶並沒有像在醫院中來的快樂,因為失智的先生會喊叫她,使她晚上睡不好,奶奶因為肺癌轉移腦部並造成下肢無力,日常生活均需要照顧;回家之後照顧的重擔頓時落到女兒身上,為了便秘、排尿及清潔的問題使得家人感到苦惱及無助,回想起當時接到的第一通求助電話是因為奶奶便秘肚子脹、痛解不出來,緊急打電話求助,家人在電話指導下及時完成灌腸及挖便的不可能任務。


  林奶奶是個愛乾淨、外表整齊、待人處世溫柔有禮貌的人,從大德安寧病房回家後無法自己洗澡,對一向整齊清潔的她來說非常難受;所以第一次訪視除了帶醫療器材外,我還帶了我的「秘密武器—洗頭板」,來個溫暖的床上洗頭!接著給予灌腸後挖出「黃金萬兩」解決她腹痛的根源;並協助翻身及教導舒適擺位;另外完成會陰沖洗、美手美足及擦澡整套護理之後,林奶奶終於露出了天使般的微笑!此時我才了解照顧病人最重要的是我們護理人員這雙溫暖的手,而不是手上的那根針。



  之後因為同時要照顧失智的爺爺,所以兩人轉至三芝一處養護中心,方便一起照顧。我們仍至三芝訪視,信奉基督教的奶奶常用哈雷路亞跟我們打招呼,最後的那幾天她開始有四肢抽搐、發燒、意識不清的情形;大家擔心她痛苦所以使用皮下連續注射抗抽搐的藥物,但是我們都明白時間到了!最後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的離開,回到上帝身邊做個快樂、自由翱翔的天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