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安寧照顧點滴~難忘的舞姿

■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李存白


李存白護理師與病人合影
  那段日子每天上班,不管奶奶是不是我的「管區」,都會抽空去探視她。握著她那冰涼、乾癟的手,用我雙手的溫度來暖和她的心,並輕喚一聲「奶奶」,此時回應我的是她的招牌動作~眼睛望著你,嘴角上揚,始終優雅的笑容。

  然而不知是電解質不平衡?抑或是臨死覺知?奶奶變得焦躁不安,喃喃自語,甚至頻頻向兒子要零用錢,表示要給她過世的奶奶買衣服穿,也提到非常想念過世的奶奶,要與奶奶一塊走等等。不只奶奶不安,在旁邊照顧的兒子也陷在死亡即將來臨的擔心。用陪伴來安穩奶奶與她的家人,讓他們知道有人在旁邊,也瞭解他們的孤單與害怕。
  整整一個星期因為虛弱無法下床的奶奶,那天突然要求下床走路,兒子在旁不知所措。我帶著兒子一起將她扶到床邊,輕輕地將她的雙臂搭在我的肩上,她很放心地跟著我在床邊移動。
  此時,我告訴奶奶「我們在跳舞呢!」奶奶愉悅、沈醉的神情,讓我不知不覺又再繞床邊一圈,好像在舞池裡,輕輕搖晃身軀,享受那心中的音樂,直到奶奶停住了腳步,才扶她回病床休息。
  那當下奶奶臉上滿足的笑容,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相擁而舞的景象,也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