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有你們真好!

■大德病房家屬∕海生的美美


  正在焦慮如何安撫我親愛的寶貝,因病房異動引起的不安時,病房裡出現了一位充滿熱情與滿臉笑容的白衣天使,她親切地問候寶貝(雖然他的意識正呈現著半昏迷狀態),並輕盈地按摩著寶貝的手臂,這很奇妙的幾分鐘,寶貝安定了,又靜靜的睡著,也給我下了一顆定心丸,這時我就深深地感受到,我除了親情的支援外,又多了一座靠山。


  在病房裡寶貝病情的變化,醫師護士們比我還在意,不明原因的發燒與血尿讓他們傷腦筋,無法排便時護士親自處理,幫我的寶貝洗澡更讓護士累了一身汗。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出於他們超能的付出,醫師們竭盡所能地減少寶貝身體的負擔,尤其是面對我無助的表情與期待的眼光,他們設法讓我的寶貝意識能再清醒些,能再睜開眼睛看看我跟孩子們,我們都期待再看看陽光老爹的笑容與發亮的眼神。
  就在醫師告知我病危的隔天,奇蹟竟然出現了,早晨我依舊親吻寶貝跟他問好時,他睜開眼睛看著我,而且笑的很開心。雖然寶貝依然不能說話,但是能用搖頭、點頭及各式各樣的鬼臉回答我們的問題,病房中又出現了歡樂聲,更讓醫生護士們巡房時多了許多的溫馨,因為我可愛的寶貝,能用不同的鬼臉來與護士們打招呼,一人一式從不會弄錯,且他對吳醫師的尊敬,也從滿臉恭敬的笑容中表現出來。
  這十幾天無語的交談,讓寶貝與他摯愛的家人多了許多的溝通與情感的表達。在一個難得清閒的午後(因為幾乎每天病房裡都是人滿為患,護理人員們叫寶貝「人氣王」),寶貝精神特別好,我唱他最愛聽的「家後」給他聽,寶貝用他虛弱的手指擦拭我的淚水,又拍拍我的背,當我抬頭問他,你心裡感覺好嗎?這樣的結果你能接受嗎?只見他滿臉笑容,頻頻地點頭,讓我又增加了許多的不捨與踏實。
  在這不算多的日子裡,病房裡的每一位成員,竭盡所能地減輕病患的疼痛,給予病患最溫馨舒適的關懷,句句的問候與肢體的接觸,都以病患的尊嚴與感受為主,所有的情感表達,都是發自於同理心及內心的表現,人人都視病如親,與家屬的互動也是以人為本。譬如每一個夜班護士都要我安心睡覺,晚上有她們就沒問題,而每天早晨護理長帶著護士們巡房時,都會告訴我「妳能睡就多睡一會,妳需要體力!」這些簡單的關懷,都在在地表現出她們的無私與大愛。
  而當寶貝以微笑與我們告別後,看著葉醫師不捨地宣告,與護士們安定的協助,讓我們能從容地面對這場生死別離。而當我再也忍不住悲痛,衝出佛堂放聲大哭時,護士們都安心了,她們擔憂我的情緒壓抑過度,她們都告訴我哭出來就好,一個個安慰的擁抱與深情的關懷,讓我再次感受到「有您們真好!」。就是因為有了您們,讓這段原會是最苦最難的日子,能平靜地面對。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賜予我這麼多的活菩薩,這一路走來艱苦, 但因有您們的扶持, 我並不孤獨!謝謝您們!我愛您們!(於97/11/27

(註:文中的寶貝為作者美美對先生的暱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