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安寧照顧點滴~一張照片的回憶

■大德病房護理師∕楊琪

楊琪護理師
  從小到大我們拍過無數的照片,它們記錄著走過的歲月痕跡,一張張照片呈現的悲歡喜樂,總能為我們喚起許多回憶。在安寧病房,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是一段感動。我喜歡在夜深人靜時打開電腦,滑鼠帶著我進入一幕又一幕的畫面與回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張照片…。

  孟浩哥是一位妻子眼中顧家的好先生,小孩心中的好爸爸,外人稱羨正值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但在一次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罹患肺癌且已經轉移至骨頭,在經歷無數次的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後,仍無法打敗頑劣的癌細胞,讓原本身高178公分體重75公斤的壯漢,不到三個月剩下50公斤。雖然孟浩哥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他那消瘦臉龐仍掩不住過人的自信,當他轉入安寧病房時,他以堅定的眼神對著我說:「我是因為疼痛太厲害,進來做疼痛控制的…。」
  在照顧孟浩哥的過程中,他告訴我他喜歡親近大自然,有空時喜歡與太太一起種植花草修養身性,可惜有三個月沒曬太陽了。「那我帶你去戶外好不好?」、「真的?可以嗎?」。在他太太的協助下,我們將他的病床推到大德病房的空中花園,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孟浩哥非常珍惜與太太相處的每一分鐘,向身旁的太太介紹花園中的花草,他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共同照顧花草的溫馨時光,孟浩哥在高興之餘,興奮地對我說:「哇!沒想到還有機會與我太太一起曬太陽。」
  進入安寧病房一週後,孟浩哥的疼痛已受到控制,因此又開始接受緩和性放射線治療,但在第三次放射線治療後,突然因呼吸急促、血壓下降而昏迷。醫師診斷是急性肺部感染合併敗血症,經過治療與家人的親情呼喚後,昏迷二天的孟浩哥醒了,他清醒的第一句話是:「活著真好,我還想再做放射線治療。」但那時醫療團隊評估孟浩哥的身體狀況,其實已經不適合再做放射線治療了。
  女兒的貼心與妻子的愛是支持孟浩哥最大的力量。在一次與孟浩哥深談的過程中,他告訴我他不怕死,但他要為了親愛的老婆與可愛的女兒勇敢地活下去到最後一刻。孟浩哥的女兒蘋蘋就讀小學四年級,她來大德病房探望孟浩哥時,總是靜靜地陪在父親的身旁。那天,我請志工同仁陪伴蘋蘋一起讀繪本「再見了,愛瑪奶奶」,貼心的蘋蘋在讀完繪本後用筆寫下「我最喜歡爸爸,我最喜歡爸爸抱我,我要告訴爸爸不要怕,我會保護你,我要謝謝爸爸照顧我,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的。」雖然只是短短幾句話,我看了之後淚水竟不聽使喚地滑落下來,乖巧的蘋蘋是那麼的懂事貼心。那一瞬間我想著自己能幫他們些什麼,立刻我把蘋蘋抱到床上,小小的她自從父親生病後就沒有那麼靠近父親,依偎在父親身旁,突然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告訴爸爸,蘋蘋就這樣抱著爸爸不斷地講,孟浩哥也很高興,就連站在旁邊的我也感受到這份快樂與喜悅。我當下拿起相機,捕捉這永恆的片刻,留下一位父親快樂抱著女兒的畫面,這張照片也成為女兒與父親的美好回憶。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是相傳孔子在泗水邊,面對涓涓溪水發出對生命及時空的感嘆。我看著照片上的孟浩哥,蘋蘋的稚嫩聲音仍迴盪在耳邊,恍然悟得原來生命之美與真實情感的表露是不受時空管轄的。在照顧末期病患的過程中,其實收穫最大的是我自己,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也更懂得感恩。我微笑著將電腦關機,輕輕閉上眼,那幅鮮明的畫面早已深植在我心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