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溫馨活力的大德安寧團隊會議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賴令玉
關渡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賴令玉
  關渡醫院自975月起參與台北榮總「安寧病房整合照護計劃」,讓我有機會代表本院安寧團隊參加近七個月的大德安寧病房團隊會議,謹以朝聖學習態度,個人深感受益良多,與大家經驗分享。

  大德安寧病房團隊會議例行每週舉行一次,成員包括安寧病房主治醫師、住院醫師、護理團隊、安寧居家護理師、共同照護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美術療育老師、臨床心理師等人員,讓所有的團隊成員都可以參與討論照顧病人的情形。
  討論內容以當週的離院病人為主,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對往生者之善終照護皆會給予評估。善終評估是團隊人員對病人善終情形的自我評價方式,在團隊會議時就聯繫溝通大家的意見,針對善終評分加以說明,此時大家會說出自己的看法,透過不同的思維取得共識。同時,我也分享病人轉到關渡醫院的照護情形。而安寧醫療團隊人員對每個病人均重視,如同親人般的關切,即使出院、轉院或死亡的病人,團隊人員的盡心關切討論皆讓我為之動容。
  除此之外,住院中病人之身、心、靈及社會問題亦被提出討論,讓我學習到病人所面臨的問題無論在何處都是一樣的。會中,我常會提到轉來關渡醫院安寧病人的情形,其中最讓人感到頭痛的是,病人及家屬常會將關渡醫院與大德病房的照護作比較,讓關渡醫院工作人員感到十分困擾,大德團隊會給予我們鼓勵以及教導我們如何應對。此時感受到原來我們有著強力的支援,有大德病房當關渡醫院的醫療諮詢及後盾,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大德病房團隊為了轉院的準備所付出的努力。每次去參加團隊會議時,我都會特別撥空去探訪曾在關渡醫院住院過的病人,病人及家屬都非常感謝在關渡住院時間我們的照護,我也將他們的感謝轉達給團隊人員,相信也增進雙方醫院的照護溝通,提升我們不少的自信。
  大德安寧團隊會議是個有效率及溫馨的會議,讓我體會到大德病房已建立有效決策的管理模式,會後均有會議紀錄及病歷記載,且明確劃分職責與角色分工的任務,醫療團隊皆各盡其責,熱烈討論病人的問題,團隊人員有時也會說出自己能力不足或遺憾的心聲,團隊均會給予安慰及鼓勵。此外,團隊常會為達成病人心願辦理諸多有意義的活動,如家庭聚會、音樂會等等,團隊人員都會熱烈參與,多位犧牲個人休假,深覺這是團隊會議的激勵,讓安寧病房的人員深思及發展個人的潛力。
  最可貴的不只是我個人的獲益,會後我都會將討論內容及個人的心得帶回到院內分享,告訴大家所討論的議題,落實照護安寧病人的層面,發現我們做得也不錯,關渡醫院安寧療護真的在進步中。
  感謝這段期間大德團隊亦利用自己的時間前來關渡醫院參加我們的安寧團隊會議,提供臨床實務指導,解析案例讓我們體驗安寧團隊會議的精神及意義,當然他們蒞臨關渡醫院團隊會議,也同樣訪視住院病人,讓病人及家屬非常感動,我發現透過雙方的互動,除了醫護團隊互相學習之外,真正受惠的應是所有病人及家屬,透過團隊會議的討論,期待讓安寧病人及家屬深深感受到「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身心靈平安」的目標,也期待關渡醫院安寧照護更加進步。

賴令玉護理長(右三)與大德團隊開會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