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記一段美好的時光

■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 吳深潔

吳深潔護理師(第二排左二)與代訓護理人員合影

  初見陳伯伯時,就覺得他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旁邊的陳媽媽則是一位煥發熟齡的氣質美女,兩個人說起話來頗有夫唱婦隨的感覺,但等我深入瞭解後才發現兩位老人家的女兒在大德安寧病房過世才剛滿2週年,身為主責護士的我在心裏暗自想:「他們要再踏進這裡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呢?」不過陳伯伯獨有的幽默話語為安靜的病房注入了一股輕鬆的氣息,他告訴醫師:「我不要求什麼,只希望醫師幫我把腹部的腫瘤集中管理,以防它們四處作亂!」他還告訴我許多與陳媽媽相處及出外旅遊的點點滴滴,病房的臨床心理師也發現他是一個完全尊重太太的謙謙君子。
  然而這樣的時光總是容易過,隨著陳伯伯的疾病進展,漸漸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此時團隊成員及陳媽媽都有了陳伯伯即將離開的心理準備。這天早上,陳媽媽告訴我:「明天是陳伯伯的生日,計劃全家一起為陳伯伯慶生並希望妳也能參加! 」我突然不知哪來的靈感就跟陳媽媽說:「就今天吧!我們來為陳伯伯暖壽吧!」,陳媽媽明白我的意思,雖然難過但也同意了。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團隊其他成員,大家都一致認為就趕快幫陳伯伯辦一個溫馨的暖壽吧!
  下午5點半,陳伯伯的家人都到了,陳伯伯已在我們協助下換上一身便裝,這身便裝是陳伯伯的最愛,鮮亮中透露著穩重,能襯托出陳伯伯溫文的紳士氣度。病房內大家唱生日快樂歌,陳伯伯都閉眼靜靜的聽,接下來陳伯伯的小孫女唸著自己寫的卡片並用力親吻著陳伯伯臉頰,陳伯伯此時臉上露出虛弱又幸福的微笑,這幕讓在場的人不由自主的流下淚來,原來陳伯伯一直都在為家人保留體力及相聚的時光。家人輪流說著陳伯伯風光事蹟,也感謝陳伯伯留給家人的愛及幽默,在小小的病房內大家哭哭笑笑,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陳伯伯還是不敵病魔又沉睡了,團隊成員慢慢的退出了這間散發渾厚親情的病房,最後離開的我望著陳伯伯的臉,心中默禱著:「陳伯伯,很榮幸能照顧您,謝謝您讓我看到您所展現的豁達與愛,祝福您。」

  隔天,我才剛上班就看到陳媽媽從助念室走出來,我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陳媽媽告訴我陳伯伯選了一個好時間,是一個天剛亮的早晨,他有如破曉的晨光永遠帶給人正面的光亮。我擁抱了陳媽媽,我們心中都有不捨與難過,但我想陳伯伯留下的愛足夠讓我們度過,最後與同仁恭送陳伯伯的大體到電梯口,我深深的向陳伯伯一鞠躬,心中默禱「謝謝您,請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