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安寧照顧點滴~陪伴圖畫與心象漫遊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美術療育老師/郭育誠 莫淑蘭


    郭老師(上)、莫老師(下)透過繪畫塗鴉
和病人談心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過14歲生日了!跟著病房團隊的成長,我們在這裏也經過11個年頭。每週一我們會在病房透過繪畫塗鴉和病人談談心。在這時刻沒有畫得好與不好,沒有畫得美與醜,沒有畫得對與錯的問題;鼓勵病人自然流露想到的、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一切,包括病人的回憶,都是豐富的繪畫題材,也都是他們內心的寶藏。
  癌末病人面臨病情惡化、甚至死亡所產生的焦慮與情緒低落,是安寧緩和醫療積極處理的重要工作。為了協助病人處理情緒上的衝突,以及緩解無法說出的苦惱,團隊會適時轉介給我們。
  在病人參與美術療育時,他們可以透過美的力量連結自我,進行內在的察覺和心情的放鬆。從視覺心理來加強病人的美好與深刻回憶,喚醒內在力量進而心靈成長,有利於改善失衡的生活及提升病人生命品質,這樣的過程將是心靈照顧的美好經驗。許多病人雖然只是用簡單的線條、色彩畫出作品,但那他們克服身體的疼痛一筆一畫完成,用著專注的神態,悸動的心情,表達出對生命的熱愛與掙扎,這樣的情境令我們深深地感動。
  接觸到病人的心象到畫圖,如同和他們一起心靈漫遊。我們也遇見病人與家屬彼此透過作品表達出不捨的告別與深深的祝福,病人更留下了珍貴的生前作品,成為家人永恆的紀念,為生命的美好畫下句點。
  大德病房的團隊一直以真切的醫護照顧著每一位病人,也本著慈善關懷的信念,為病人美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不論病人有無家人深愛的陪伴,在這裡我們感受到面對死亡的智慧與生命的奇妙。值此14周年之際,祝福大家心中愛的種子因有真善美的灌溉,綻放出圓滿的生命花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