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記事- 26 卜個掛



  老先生的話非常非常少,少得連家人都難得一句,但老先生的心相當寬,寬得像天地道理亦能籌算胸中。他唯一怕的是身體的衰敗到連熟悉的易經都忘掉,那是老先生最在乎的。我們來到老先生的病床前,好不容易聊開了,進而請老先生為美術療育卜個掛,他欣喜地為我們卜卦解卜,卜得個「比卦」,意思是相親相輔、友愛和善。
  第二次探訪老先生,他發燒得很難受,話少了,我們陪著他欣賞上次他記錄卜卦的照片之後,他說:「我想吃晚飯了。」。第三次再來,老先生顯然精神很好而且剛吃飽。這次老先生給我們一句:「學易在乎誠」,他也感受到我們團隊對待他的誠心,因此,又為對他安排的美術療育是否有所幫助卜個卦,結果是「火天大有」,意思是大有收穫的!


美術療育賞析
從「比卦」老先生說有比賽的意思,到老先生表示「學易在乎誠」學習易經必須要誠心,以及「火天大有」老先生說好極了。雖然老先生不多說話,但每次都簡潔有力的說明了卦中的含意,在簡單的對話中我們明白了老先生的精神,每一次的問話我們也學習了與分享了易經卜卦的喜悅。老先生將內心的寶藏作為人生的處事哲學,也在他重要的生命時刻祝福我們與醫療團隊。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