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記事- 33 微笑的稚臉





   溫暖的夕陽從窗旁投射在神情專注的劉伯伯臉上,此時他收起以往招牌的笑容,想認真的完成一幅送給大家的風景畫,顫抖的雙手讓一旁的劉媽媽心疼的趕緊補上一顆愛心替親愛的他加油打氣,些微弱智的女兒亦深情的寫出對父親的祝福。伯伯累了在打盹的當兒,妻兒細細端詳伯伯的容顏,牢牢地記在眼裡、腦裡、心裡,意識裡伯伯青壯時的面貌與現在的容顏重疊,大伙濕潤了眼眶;最後的日子,灰霧的天空讓捨不得的氣氛凝集,小孫女緊握伯伯的手露出微笑的稚臉,使安睡中的伯伯似乎寧靜的表達出他的幸福及放下......







美術療育賞析
劉伯伯這兩幅帶著全家到花園散步的作品,他也不忘畫上過世的兒子,雖然線條有些零亂,圖案有些抽象,但如同畫家畢卡索在晚年跳脫了繪畫技術,一心追求兒童塗鴉的天真和快樂,內心情感的釋放才是最可貴與真實的。劉伯伯雖然身體虛弱較少說話,但也不時想安慰家人,藉由作品緊緊地將家人的心依偎著。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