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大德安寧病房實習心得與分享

■代訓安寧護理師/李秀悧

本文作者李秀悧護理師(前排中

  帶著些許的不安,在108日早上到北榮大德安寧病房報到,在陳小妮護理長的帶領下開始了這5天的奇妙旅程~安寧護理進階實習。
  護理長先介紹病房的環境,除整體規劃充滿人性,病房外設有空中花園,造景美觀,病房內的交誼廳還配有卡拉OK和麻將桌呢!走廊有一面牆叫「愛心樹」貼滿病人、家屬及訪客寫的祝福卡,其他牆面則展示畫作,包含病人和藝術家的畫作,另外還提供手工藝品義賣櫥窗,每個角落都令我充滿驚喜和感動!
  第一天我選擇照護19床的阿姨,並趁空檔去看了她兩次,也到護理站把自己負責的病人病歷看完,並抄一些資料帶回去做準備。第二天準時到病房會議室觀看交班,看到除了護理人員外,連整個團隊人員都到齊,看他們認真的在小紙條寫下重點,感受到安寧病房真是特殊又充滿感動和溫暖的單位。
  星期一下午是美術療育課,由郭老師和莫老師共同指導,除提供風趣和腦力激盪的測驗,讓大家笑成一團外,並從中了解如何善用美術治療於臨床。
  星期二下午由社工師帶領我們討論有關在安寧病房,如何處理對病人的關懷與家屬的協調,會視需要開家庭會議。社工師指導該如何讓事情圓滿,但一切是以病人意願為主。慧芳學姐的芳療課程就更活潑又精彩了,精油是很奇妙的東西,太多太少都不行,少了沒有預期的效果,多了會灼傷皮膚。學姐要我們選自己喜歡的三種味道,當然事先有說明各種精油的用途,大家一瓶一瓶的找自己喜歡的味道和基底油調均勻,真的好有成就感。
  星期三下午由安寧居家護理師做業務介紹,讓我們了解到居家護理有時也會有無力感的一面。例如:家屬會為了要付計程車費而拒絕訪視,只能用電話詢問關心,真的很無奈。婉伶學姐則帶我們去一間大病房教導翻身、擺位,美足護理和電療的穴位按摩機,同學則互相模擬學習,收獲感受良好。
  星期四早上參加全國網路遠距安寧視訊會議,還連接到新加坡的醫院,分享了兩個病人的案例,雖然那天要早上七點以前到,但很值得。下午是宗教師(法師)的分享與討論,談到若有出院照護就要以病人為中心,做到傾聽,並幫助完成遺願,且強調幫助病人完成遺願不分特定角色,只要是團隊的成員任何人都可以協助完成。又談到臨終的四大現象;地大(代表肢體)、水大(代表尿液)、火大(代表體溫)、風大(代表呼吸),此四現象通常都出現在臨終48小時內,並要我們要敬天、尊重人、感恩大地、感恩自己。
  心理師則談到自己的範圍以諮商為主。病人或家屬甚至團隊工作人員有需要時,皆可找他討論或交換意見,但他特別提醒病人到了末期常因生理變化過劇而忽略了心理的需求,所以心理照護與生理照護是同樣重要的。
  星期五下午是實習評值檢討會及分享心得,一星期很快就過了,但感覺一天比一天有使命感及心得。大家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在醫院工作碰到的瓶頸和為何會想走安寧這一塊,後來有同學說著說著就哭出來了,身邊的學員也被感動一起流淚。每個人說完後督導都有安慰和鼓勵,於是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這次實習的階段。
  個人有感若將來能加入安寧行列,定盡所學,奉獻安寧末期的病人,讓他們能自然和安詳的臨終,完成我小小的心願。


後記:

  19床的阿姨是我實習時選擇照護的病人,期許自己能將所學盡可能用在病人身上,所以從開始的探視到交談及為她作手足護理、洗澡等,漸漸建立了一份守護她的情懷。雖明知她因病引起腸阻塞,會噁心、嘔吐已難以進食,仍突發奇想去買了一顆水蜜桃,希望她能享有人間的美味,經過勸說嚐試後,好高興!阿姨慢慢的吃完了而且沒吐,我內心的喜悅簡直無法形容。在我實習期滿離開病房的六天後,打電話詢問阿姨的近況,方知情況不好,立即決定連夜從花蓮趕赴台北,希望能見她最後一面,雖然她還是先一步走了,我來到病房的助禱室向她道別,祝她此去無礙。感謝安寧團隊的每位指導老師,護理長和學姊們,讓我在我照顧的第一個病人:「I doit」!也感謝法師最後的陪伴,讓我心中平靜許多。最後引用賴允亮醫師的一段話「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