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我是愛你的


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 / 杜淑文

  「你女兒呢?她到哪裡去了?以前你不是最疼她嗎?怎麼現在你生病了,都是我來看你?!」





    這一床的病人是張伯伯,從樓下的病房轉入安寧病房已七天,主要是由太太在照顧。但每當我們看到張伯伯的兒子來看他時,偶而會聽到他語露抱怨的對他爸爸說:「你女兒呢?她到哪裡去了?以前你不是最疼她嗎?怎麼現在你生病了,都是我來看你?!」可是當他說完後,卻又表露出對父親充滿複雜的情感,雖然內心五味雜陳,但依然默默的陪在重病的老父身邊。

大德安寧病房杜淑文護理師(右)與
受訓醫師柯文升醫師(左)與病人留影
    有一天,我們像往常一樣安排張伯伯去病房內的超音波沐浴室清潔身體,張伯伯的兒子剛好也在,我們就邀請兒子一起幫爸爸洗澡,兒子聽後有些靦腆,不知要如何幫爸爸洗澡,後來在大夥兒的鼓勵下答應了。在沐浴室大家都盡心盡力為張伯伯在超音波按摩浴缸內清洗身體,張伯母還說這可是兒子生平第一次幫爸爸洗澡,其間我們試著讓父子二人有所互動,兒子提到小時候父親對他的教育極其嚴格,他雖不認同卻心有所懼,因此當他自己升格為父親後,對子女的教育不再以父親的模式為取向,改採民主方式,就怕烙下親情的傷痕。雖然日後他於退伍後轉赴大陸工作,但聽聞父親重病仍立即返台照顧至今。

    當我們幫張伯伯送回病房安頓好後,虛弱的張伯伯露出微笑並以右手比出個「讚」!張伯母向我們表示先生身為軍人,大半輩子都在軍旅中渡過,雖然關心兒女,卻不擅於表達,常以軍中的管教方式來教導小孩,其實是愛之深責之切,尤其在望子成龍的期盼下對兒子要求更是嚴格,但其實他對兒女的愛是一樣的。這時看到一直默默站在病床旁的兒子,聽了媽媽的轉述,不由得眼角泛淚,這對都曾是軍人的父子,雖一生大都在軍旅度過,但兒子對父愛這一塊內心一直存有遺憾,如今面對即將臨終的爸爸又聽到媽媽說的話,不禁留下淚來,大家看了都很感動,沒想到藉由一次偶然的洗澡,因為爸爸的比「讚」,媽媽的告白,卻無形中化解了兒子心中多年來對父親的芥蒂,也明白在爸爸的心目中對兒子亦是「我是愛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