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思 親

■大德安寧病房病友家屬 / 林曼婷

     作者女兒手繪外公與外婆生病前畫像     
        自從爸爸罹患攝護腺癌並轉移到骨頭後,這已是第三次在北榮住院。第一次在去年(102)12月因胃出血之故。第二次因低血糖住院後發現下顎骨細菌感染。醫師告知可能會引起敗血症而隨時會走,當時想讓爸在最安寧的狀態下離開,就獨自先去看了大德安寧病房,親切的志工帶領我逐一介紹環境,最吸引我的是其中一間可讓臥床病人洗澡的浴室,因為自從爸胃出血臥床後就再也沒有好好洗過澡了。


  當時因大德病房已無空床,須先簽立同意書等候,但是媽媽的觀念認為安寧病房就是等死的地方,所以仍在猶豫是否要簽。有一次在病房內跟媽媽通電話時,適巧爸突然呼吸困難,驚慌中我沒有掛斷電話,大約五分鐘的急救過程,媽媽在電話那端聽得一清二楚,才決定讓爸轉到大德安寧病房。當時正好安寧共照護理師春暉到病房探視情況,她叫我不要離開,走過去握住爸的手,輕拍他的胸口,安撫爸的不安。
  之後轉到大德安寧病房的第一天,護理師玉春來問病史。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問得既詳細又認真,然後對爸說:「阿伯,等一下要洗澡哦!」爸聽了很高興說:「這裡可以洗澡哦!」可是後來因為護理師不知道爸翻身時要非常的慢,否則會有眩暈不舒服的感覺,我心知不妙,果然他生氣就不洗澡了。護理師玉春很緊張的問我們照顧爸的方式有否有需特別注意的地方?我告知她後即詳細記錄起來並交班給接手的護理師。隔天,爸就洗了一個好開心又舒服的澡呢!
  每天早上護理長會例行帶領護理師們交接班,爸看到護理師今莉跟欣瑜忍不住叫了聲「古錐ㄟ ! 」對病房其他的護理師皆統稱「小朋友」,還跟大家說要輕鬆點咧!下午有復健物理師跟氣功老師來幫他做放鬆治療,讓一向睡睡醒醒的爸竟然睡了一下午的好覺哦!病房還有一位超可愛的法成法師掛著一副眼鏡,個兒小小的,穿著迦娑,走路又快,看起來好像在練輕功,爸最喜歡跟她聊天了,每次一聊就眉開眼笑。
  病房還有兩位吳醫師,一位是始終笑瞇瞇的吳彬源主治醫師,另一位是來北榮代訓的美女吳曉鈴醫師,總覺得這兩位長得很像,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是父女呢!後來才知是師生。還有一位穿著迦娑的邱菁蕙醫師,個性爽朗,氣質高雅穿梭在病房中,心想這麼清秀可人的女孩怎麼會…?哦!不不不!實在不敬,阿彌陀佛。
  經過醫師調整爸的藥劑及病房團隊的協力照顧下,爸可以出院了!神明保祐,對於爸能出院回家,我心中慶幸好像是撿到的。不料六天後,爸因為低血壓又住院了。在急診室等了兩天後再住進大德安寧病房,居然還是爸原先的床位。
  歷經爸多次住院,我學習了很多臨床上的功課,所以知道爸會出現的狀況,所以當爸的喉嚨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時,我問吳醫師,他對我點頭說:「差不多了。」原來爸那六天是特地回家跟我們團聚告別的。因為擔心媽媽無法接受這「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吳醫師跟王欽毅心理師特地幫她進行心理輔導,此時才領悟到原來安寧療護也同時關懷到家屬的心靈層面。
  在爸昏迷的這幾天,護理師素華問我擔心的點在哪裡?是爸這樣睡著就走了嗎?我點點頭,她問:「如果這樣走了,你能接受嗎?」遲疑了一秒鐘,我又點點頭,她說:「這樣很好啊!這樣安穩的走對他來說是一種福氣哦!」護理師玉春跟爸說:「阿伯,呼嚕呼嚕哦!你不會再難過了,要換我們難過了哦!」來大德安寧病房代訓的護理師翠容安慰我:「你們送爸爸到安寧病房,度過他人生最後一程,做得很好。」翠容當初憶及就是沒有堅持送她的婆婆到安寧病房,讓婆婆後來受了很多苦,事隔多年到現在她還很遺憾。另一位代訓的護理師郁珊亦說:「走了就不痛了,比在的時候感覺會痛要好。」當時爸的背部腰下有個褥瘡大傷口,既使爸已經昏迷,護理人員還是悉心的照護換藥,感恩!
  在爸走的那個早上,我是最後一個趕到的,在他的耳邊輕輕的叫了三聲「爸~」,沒多久爸就走了,他果真在等我……。我強忍淚水走出病房聯絡爸的身後事宜,在走廊看到進來的吳醫師,終於忍不住淚水說:「爸爸走了……。」他輕輕的握起拳頭對我說『加油』!
  爸往生時,護理師心慧幫忙擦拭身體,我們換上他平常喜歡穿的衣服,護理師們不避諱的一一進來跟爸道別,護理師佳禎還一路送到電梯,感謝上天派來的天使們啊!
  爸彌留時,我的心懸在空中,現在爸走了,我的心還是沒有回到原位,怕開車經過到醫院的路上,因為車上沒有爸;也怕看到電視播漁港海鮮,因為是爸的最愛;更怕車子停在路口的紅燈,因為爸在那家牙科做假牙,依稀還看到他站在門口等我接他的身影……。不知道通往天國的路有多遠?我想爸爸……。


作者女兒手繪外公彌留前畫像


沒有留言: